北外主办2022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01 11:08:49 来源: 国际商学院 编辑: 花瑞

5月27日至28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2022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中日韩及东亚区域合作”。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出席论坛,来自北外、对外经贸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日本京都大学、韩国国立忠南大学等国内外10余所高校以及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杨丹表示,今年是论坛举办的第19届,也是北外第6次作为主办方举办本论坛。经过近20年的努力,本论坛已经成为东北亚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发展论坛。伴随着新冠病毒特性的变化和大国角力下区域热点问题的突出,国际格局演变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中日韩三国,基于自身和本地区的利益,应当紧密合作,共同反对军事对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经济脱钩、长臂管辖等逆全球化的行为。作为东北亚地区唇齿相邻的好邻居,中日韩三国拥有相近的人文背景、共同的历史记忆和互补的产业优势,三国间直接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关乎东亚地区的繁荣与稳定,更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影响。

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表示,尽管三国合作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但在三个方面依然大有可为。一是贸易和金融合作。尤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标志着区域内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期区域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发生波动的风险正在上升,三方应加强财金领域合作,为地区金融稳定做出更多努力。二是促进数字经济合作。中日韩三国数字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的26.7%,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跨境电商和智慧城市是三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解决老龄社会的数字鸿沟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三是探索绿色经济合作。中日韩三国在发展创新技术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在绿色低碳技术合作方面的机遇正在显现。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三村光弘在发言中指出,全球化的趋势,正在被区域化的趋势所替代,中日韩三国应当进一步加强政治、经贸、教育合作,鼓励三国间的民间往来,并尝试在合适的领域,例如可持续发展领域,设定共同的奋斗目标,以此来加强区域间的互动与合作。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光辉强调了未来三国基于RCEP的安排,可以在三边经贸关系、关税承诺、四链重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生态链)等方面加强合作。韩国光云大学管理研究生院院长沈相烈认为,全球价值链的重构不是一个短期经济行为,而是有着明显的长期动因,相较于价格,研发和创新因素在价值链重构的作用正在不断上升。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多多納裕一教授提出了测算自然灾害经济影响的最新模型。北外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表示,深度的经济合作,并没有自然地带动三国人民之间的互信,中日韩三国需要更多的智慧去解决历史和现实中的分歧。

会议组织了五场不同主体的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中日韩灾害防治与安全保障国际合作”“中日韩政治互信与合作共生”“中日韩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日韩价值链的加强与重构”和“大国竞争下的东北亚合作”,来自中日韩三国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分享研究成果,进行深入讨论。

本次论坛收到了学术论文四十余篇,经专家委员会评议,来自北外、山东大学、江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十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