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座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18:03:40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郭玮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内在特质、教学规律和改革创新方向,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贯彻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研讨会。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主持。

在第一阶段的发言研讨环节,教务处处长李莉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明确了思政课在学校课程体系中关键课程的地位,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三年来,教务部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整体谋划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通过制度建设保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在三全育人方面打出了 “组合拳”。人事处处长刘博然表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人事部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三年来,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成立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工作室等方式,打造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和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十条措施,成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重要的历史节点。三年来,思政课课程体系逐步健全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部门的联动协作进一步加强,大思政课的格局逐步形成。

在第二阶段的发言研讨环节,思政课教师王成诚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分享了批判错误思潮、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意义;赫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分享了开展具有鲜明外语特色实践教学项目的有效经验;英语学院教师王颖冲结合翻译课程介绍了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对于文化软实力建设和国家形象构建的重要意义;专用英语学院教师张东英结合专用英语教学经历分享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性。

苏大鹏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体系,努力在思政教学领域争当“大先生”,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一是要从大思政课的视角统筹规划,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水平,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二是要从新时代发展的背景下谋篇布局,努力提高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教化效率、内化质量和转化水平,更加关注学生学了什么、会了什么、做了什么。三是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推动工作,巩固协同育人格局,增强协同育人合力,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