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4 17:41:29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郭玮

为推动教材编写、审核、管理队伍整体建设,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北外举办“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系列讲座。继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文秋芳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莲教授、北京市优质教材获得者郑书九教授作有关教材编写系列讲座之后,2021年秋季学期,北外先后邀请专家作有关教材策划、外语精读教材编写、教材审核等系列讲座。

2021年11月25日,校级重点规划教材项目成员李婧副教授作了题为“教材建设项目的前期策划与方案设计”的讲座。她结合自己参与《新经典高等学校德语专业基础阶段系列教材》项目立项经历,从项目缘起、前期准备、立项申报和“云编写”助力等四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她表示,在前期准备环节,应重视文献梳理、团队合作和主创观点可视化呈现。在教材编写过程中,可利用网络“云技术”,如召开“云会议”、在线文档讨论、云盘资料汇总、项目助理设置,助推教材编写高效进行。最后,李婧老师就参会教师提出的单词量、语法设计以及选篇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2021年12月2日,首届全国优秀教材获奖者史铁强教授作了题为“基础阶段精读教材框架设计和练习体系”的讲座。他以《“东方”大学俄语》教材的编写为例,对外语精读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架构设计和练习体系构建作了介绍。他指出,教材编写应以国家相关课程标准为指导,以价值观为引领,以能力为目标,注重语言与思想性的结合。要重视知识、技能、交际的有机融合,把功能交际原则作为基础阶段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坚持能力为重,育人为本,做到育人目标、语言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策略目标相统一。最后,史铁强就参会老师提出的教材与课时的对应关系、如何选篇、中国教材和对象国教材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2022年1月12日,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潘信林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加强新时代高校教材建设与管理的若干思考”的讲座,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辑人员参加讲座。

潘信林从形势与政策、经验与教训、要点与案例等三个方面作了阐述,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政策文件。他指出,教材建设与管理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贯穿始终,旗帜鲜明地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他结合有关案例列举了教材审核管理工作的要点,指出要严防错误政治观点和文化思潮渗透,把好政治关、思想关、价值关,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打好中国底色,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座最后,孙有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讲座是为配合全面启用教材管理系统而开展的一次培训。各教学单位和外研社要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做好精神传达,严格落实教材管理的各项要求。教材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价值传承功能,直接关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和教育目标实现。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不仅要防止教材价值导向错误,还要避免价值导向缺失的问题,坚定文化自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举办“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系列讲座是北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材工作队伍的重要措施。学校还将通过名师工作室、工作坊等形式加大对教材队伍培养培训的稳定支持,充分发挥学科专家、一线教师、专业编审等各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发挥资深教材专家的传帮带作用,提高教材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让更多优秀的人才编写更优秀的教材,不断开创教材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