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第二届全国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综合性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3 18:04:28 来源: 西葡语学院 编辑: 花瑞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在线上举办“第二届全国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综合性学术论坛暨2021年北外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西语分论坛”。论坛共设翻译研究、国家和区域研究、文学研究和语言学研究四个主题的六个分会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8位专家学者作为评审专家出席论坛,来自11所国内高校和4所国外大学的42名研究生参会发言,包括来自西班牙和厄瓜多尔的两位外籍研究生。论坛由北外西葡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教授主持。

分论坛交流中,同学们分别进行学术发言,展示论文成果。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吴海宁同学以“中国关键词”的西译为例,介绍目前中国政治术语翻译传播效果的研究现状以及外国受众对当前译文的接受度,总结出政治术语翻译的要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袁艺婷同学以汉西“辣”及隐喻视角为研究对象,基于概念隐喻理论框架提出了“辣”与“picante”隐喻的相关假设,分析了“辣”与“picante”隐喻差异及其差异动因。来自庞培法布拉大学的María del Carmen VicensCatalá同学深入探讨“审理”一词在不同法律语境下的翻译。对外经贸大学的祝文浩同学介绍了阿根廷在新冠肺炎中的政策举措,并通过数据分析将其与中国的抗疫政策进行了对比。他对阿根廷抗疫政策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并对中拉抗疫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深圳大学的孙泾铭同学在从战略意图、关注领域、参与主体和融资结构四个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和“美洲增长”倡议进行比较,分析美国在拉美对中国的打压,并提出中国应对这一冲击的对策。北京大学曾琳同学研究了阿斯图里亚斯的数篇短篇小说,从象征意义的层面阐释了作家对故乡美洲国家文明之根的追寻。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郑中礼同学以“基于语料库的中国西班牙语学生连读研究”为题,通过定量研究,探究了中国西班牙语学生的连读失误问题。评审专家们从选题、材料、理论范式与研究方法、论文语言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提出了珍贵的指导意见和修改建议。

论坛共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单位奖。闭幕式上,教育部外指委西班牙语专业分委会主任委员、北外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常福良对大力支持本届论坛的国内外高校以及参加论坛的评审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获奖同学表达了祝福,并表示西葡语学院将坚持办好全国西语研究生论坛,增强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增进国内外高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北外郑书九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赵雪梅教授代表与会专家讲话,对论坛召开意义表示肯定,表达了对未来研究生论坛的希冀和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