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予玫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入选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6-10 18:51:26 来源: 就业创业中心 编辑: 花瑞

为加强高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成才观,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于近期开展首批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评选工作,北外“予玫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成功入选,成为全国20所特色工作室之一。

“予玫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于2010年4月正式面向全体在校生免费开放,开始了国内首批高校生涯咨询室的实体运作。“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寓意与“助人自助”的生涯咨询理念相契合。工作室以一对一个体咨询为切入点,以团体辅导、工作坊为成长线,以生涯访谈为覆盖面,将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致力于解决学生在各阶段遇到的规划问题、决策问题和发展问题。

截至目前,工作室“一对一”生涯咨询服务已有近万场,先后共有近100名咨询师、团体带领者参与工作,举办团体辅导、工作坊1000余期,覆盖3万余人次。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教育部网站、首都教育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对北外生涯咨询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2020年,工作室“十年磨一剑,依托“四维八极”精细化生涯发展咨询体系,构建思政育人新平台”项目荣获“第六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一等奖。2021年1月,出版了《21世纪通识课系列教材——大学生涯咨询与辅导》一书。教材汇总了二十个代表性咨询案例,并对国内外高校生涯咨询的历史和现状、中国高校生涯咨询工作室建设的实践经验,个体生涯咨询、团体生涯辅导等内容进行了阐释,对全国高校生涯咨询室建设和发展具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