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与文化互惠”——2021中日韩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8 14:45:25 来源: 中文学院 编辑: 谷晨曦、花瑞

5月15日,2021中日韩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文明互鉴与文化互惠”,由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共有来自中日韩三国高校的70余名师生参加。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出席论坛开幕式。

贾文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向世界提出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主张。长期以来,东亚各国共享着相似的地理环境、文化氛围,各国人民携手努力,创造出了辉煌灿烂的亚洲文明。论坛研讨东亚文明互鉴与文化互惠的重要命题,实现了知识的交流、学问的互通。

日本关西大学副校长藤田高夫教授、韩国岭南大学东亚文化系主任孙承会教授、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教授分别发言,号召各国保有包容互鉴的态度,通过建立学术交流共同体,来架设不同文明与文化沟通的桥梁,从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次论坛分为7个分会场,包括5个汉语专场和2个日语专场。40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内容涉及文学、语言学、美学、艺术学、翻译学、历史学、政治学等诸多领域。每个分会场设置2名相关专业教师作为评议人,对研究生发表的论文进行点评。

北外历史学院院长李雪涛教授、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常务副院长(常务副主任)宋金文教授、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研究生教研部主任杨炳菁副教授、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管永前副教授分别作总结发言,鼓励三国研究生能够以此为契机积极进行学术讨论,拓宽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

中日韩三国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是2012年中日韩三国领导人提出的“亚洲校园”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加强三国大学之间交流,增进三国合作及学生的相互了解,为增强学校竞争力、培养亚洲杰出人才做出贡献。论坛从2013年举办至今,已成为中日韩三国研究生学术研讨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