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首届教材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07 19:47:46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郭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2021年5月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首届教材工作会议暨加强新时代高校教材建设圆桌论坛举行。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赵刚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孙有中主持。

会议推出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十大举措,印发《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材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材立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外国语大学资助教材出版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材奖励办法(试行)》等四个制度文件。

田慧生对北外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教材处、举办首届教材工作会、推行一系列重要举措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他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政治把关、健全教材体系、注重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基本内涵,分析了当前教材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工作进展以及存在问题。针对下一步工作,田慧生指出,要深入推进教材建设“培元工程”,全面实施教材管理的“提质工程”,全力打造教材建设“精品工程”,大力实施教材建设“基础保障工程”。希望北外进一步推动教材建设规划、管理办法的落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外语教材体系,继续在外语精品教材的编写出版方面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在课程标准研制、教材编写审核、国外教材研究、重要文稿翻译等方面发挥优势,为国家教材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杨丹以“引领中国外语教材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新时代教材工作新格局”为题,围绕教材工作重要意义、教材工作面临形势、教材工作主要任务等三个方面作工作报告。他指出,一流教材造就一流人才,一流教材成就一流学者,一流教材铸就一流大学,教材工作体现国家意志,是国家事权,教材建设汇聚人类智慧、贡献全球治理。80年来,北外始终站在中国外语教育的最前沿,是全国外语教材建设的引领者;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贡献者;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是科学化、系统化、国际化的高质量教材体系的探索者。面临全球化、智能化、新时代、北外未来发展的挑战,要处理好知与魂的关系、术与道的关系、质与量的关系、教与学的关系、引与培的关系、源与流的关系,积极构建新时代教材工作新格局。

会议播放了北外教材建设专题片,回顾了80年来一代代北外人深耕外语教材,促进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为表彰在教材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北外设立“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材建设卓越贡献奖”。经学院推荐、专家评议、学校研究,陈琳、董燕生、冯志臣三位教授获得卓越贡献奖。会前,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同志、王定华看望陈琳教授并为其颁奖,孙有中、赵刚看望了冯志臣教授并为其颁奖。会上,田慧生为董燕生教授颁奖。会议播放了陈琳、冯志臣两位教授的视频发言,董燕生分享了获奖感言。

为发挥教材专家对教材建设的指导作用,北外成立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经学院推荐、学校研究,共有30名专家受聘为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第一批委员。王定华为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代表颁发聘书。郑书九教授作为专家委员代表发言,分享了编写教材的经验和体会,表示将认真履职,在教材政策咨询、评审评优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促进学校教材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交流发言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北外教材处副处长(主持)张文超,英语学院副院长张莲,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秘书长李会钦先后作交流发言。

孙有中作总结发言,要求各单位在认识上再提高,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深化对教材战略意义的认识;在能力上再提高,对标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升教材建设能力和水平;在目标上再提高,加强谋划,持续奋进,努力推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

当天下午举行了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圆桌论坛,国内高校教材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落实“凡编必审”“凡选必审”,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系列精品教材,完善教材建设激励保障机制,加强教材研究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和经验交流。

北外首届教材工作会议采用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新疆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等16所高校的教材工作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北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1055人通过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访问量5196人次。

会议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