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中的党史”系列活动首场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30 15:56:41 来源: 党委统战部 编辑: 郭玮

    4月29日,由学校党委统战部主办、知联会承办的“校史中的党史”系列首场讲座在图书馆举行。北外历史学院副院长、中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原校史馆馆长姚胜副教授作了题为“从延安到北京——北外与新中国一同走来”的报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培元和民主党派、知联会、留联会、侨联的代表参加讲座。

    报告会前,刘培元介绍了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和团体联合举办的 “知史明史汇民智,同心同德谱新篇章”主题教育的基本情况,强调通过系列专题讲座的开展,回顾北外80年的发展光辉历程,追溯北外发展历程中的党盟合作的代表人物、人才培养的经典案例,激发大家爱国爱校的热情,凝聚智慧,汇集力量,更好地为学校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姚胜讲述了北外如何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大队出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历史沿革,介绍了如何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运用历史地理学和口述史等历史研究方法,破解北外沿革史中的谜案,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

    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玫教授从与学校同龄的俄语学院角度,悉数老教师对北外的贡献,呈现了老校友对母校的感情,并结合学校在“十四五”规划中的发展格局,详细阐述了俄语学院复语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成绩。

    在线参与的法语学院退休教师、布鲁塞尔孔院院长王助教授高度赞扬了姚胜老师的研究成果,通过个人回忆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补充。民进北京外国语大学支部主委杨学义和信息技术中心张忠华分别从自身角度出发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对未来校史研究和传播作出展望。

    知联会会长、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教授主持讲座,她号召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与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优异的工作业绩、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

    “校史中的党史”系列讲座,是学校党委统战部“知史明史汇民智,同心同德谱新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学习统一战线历史、多党合作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策划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专题报告、网上培训和实践教学等方式,将主题教育全覆盖到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知联会和留联会会员、侨联成员。

    来自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和职能部门的70余位师生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