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完善教材辞书激励机制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1-04-03 16:08:09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郭玮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要精神,落实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关于完善激励机制、建强教材队伍的各项政策规定,2021年4月2日,北外召开专家咨询会,就进一步加大优秀教材编审在职务评聘、科研奖励等方面的权重,充分调动优秀人才参与教材建设的积极性征求意见。

    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郑书九、史铁强、丁超、张莲等教材专家,部分学院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文秋芳教授、张朝意教授通过书面形式提出意见建议。教材处副处长(主持)张文超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完善教材辞书激励机制的主要背景和初步方案。

    与会专家围绕方案稿和做好新时代教材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材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做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北外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教材处,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上级部门给予肯定、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大教师报以期待,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统筹利用经费和政策两大保障,引导优秀教师参与教材编写工作,这对于建设高质量教材体系、推动“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认为,加强教材辞书激励保障应突出规划性,充分考虑一流专业课程教材、专业核心主干教材、特色课程教材、填补空白教材等教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从事这些教材编审工作的老师,在立项经费、职务评聘、科研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出精品,鼓励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编写教材,把马工程重点教材、国家规划教材,以及在全国广泛使用、得到学界广泛认可的重要教材,作为高级职称评聘、推荐国家重要人才工程的重要指标。注重广覆盖,充分考虑教材编写的团队合作特点,教材核心编者视同主编享受相应政策待遇,对参与教材工作的老教授、外国专家等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使每一位教材编者的辛勤付出得到应有尊重。统筹定标准,深入把握分类评价与统一评价的关系、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的关系、教材评价与其他科研评价的关系,全面客观地评定教材的学术性和影响力、教材编写人员的工作量和贡献值,有效发挥教材政策的激励功能。

    与会专家还就成立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加强教材队伍培养培训、深化教材研究工作、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交叉学科教材、特色课程教材等提出意见建议,为办好学校首届教材工作会,做好新时代教材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