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四位学者获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
发布时间:2021-04-02 18:00:58 来源: 日研中心 编辑: 郭玮

    4月1日,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北外四位学者获奖,日研中心费晓东老师的《日语汉字词汇的听觉认知研究》、房迪老师的《中日关系正常化时期的钓鱼岛问题——实现规避冲突的领土争端处理构造》,中文学院赵苗老师的《日本明治时期刊行的中国文学史研究》获得“专著类”鼓励奖。日语学院郑若曦老师的《语言学课堂--当哲学家遇到认知语言学》获得“译著类”鼓励奖,另有多名北外校友获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宋金文主持。

    “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是中国学界日本研究最高奖项,是以中国中青年学者为评奖对象、以建立中国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中国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该基金设立20年来,已举办9届,奖励了142件日本学研究优秀作品,对激励年轻学者以科学态度全面深入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加深接触、实现两国学术交流更为坦诚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第九届评奖共收到参评学术成果84项,为历届最多的一次,包括30部专著、12部译著和42篇论文。经过作品审阅、分组推荐、专家投票等阶段,评选出了本届获奖作品38项,包括专著类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鼓励奖11个,论文类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鼓励奖9个,译著类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鼓励奖3个。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日本国驻华大使垂秀夫,孙平化家属代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孙晓燕,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秘书长张玉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及奖项评审委员会专家代表、获奖代表80余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