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领衔的《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1-03-02 18:12:51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

    近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担纲总主编的《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面向全国陆续出版发行。丛书融合国际教育治理最新理论成果和创新实践,内容涵盖校长如何引领学校领导力建设、成功学校教育督导体系的构建、教育评价改革和评价标准的制定、有效课堂教学研究等教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教育体制机制深化改革遇到的重要方面。

    丛书由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相关领域的学者历经3年共同翻译而成。整套书共14册,约700万字,所精选的教育学原著均是从全球知名的培生教育集团引进的最新版次,在国际教育领域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被世界多所知名大学广泛使用。

    在已正式出版的单册图书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定华书记、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鲁新教授翻译了以下著作:《校长创新领导力:引领学校走向卓越(第7版)》(加拉德·C.乌本 著,王定华 译);《教育督导学:一种发展性视角(第10版)》(卡尔·D.格利克曼 著,任文 译);《有效教学方法(第9版)》(加里·D.鲍里奇 著,杨鲁新 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我国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积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当前中国教育新的理念与使命,对于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具有深远意义。北外牵头出版该丛书,对于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翻译与探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宏伟工程的有机组成。在这一背景之下,如何在“上与下”、“内与外”的联动和协同过程中探索学校改革和优化的可能路径,是当前广大教师、校长和教育工作者需要积极思考的问题。《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力求以现代化的教育思维、前瞻性的学术理念、创新性的研究视角以及前沿的学术研究方法,通过体系化的教育治理理论和可操作模式,助推我国教育工作者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推进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充分的理论根基和实践滋养。

    《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的出版,旨在为我国教育现代化、教育治理和学校改革的深化提供借鉴。广大教育工作者可以充分吸收国际教育领域当中先进的思想理念以及突出的成果与经验,在关注课程教学、学校文化更新、薄弱学校改进、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领导力和绩效提升的同时,深度思索如何根据本国、本地、本校的具体情境,来为学校领导力的培育和提升提供充分的理论指导和具体实践操作,不断发展与国际对话、彰本土气息的教育治理理论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