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教学与研究专题研讨会暨《中国ESP研究》创刊10周年刊庆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8 14:52:37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郭玮、花瑞

   1月16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背景下的ESP教学与研究专题研讨会暨《中国ESP研究》创刊10周年刊庆”在线上举行。会议由《中国ESP研究》编辑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北京市高校英语类专业群联合主办,外研社协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ESP研究》主编孙有中出席会议。

   孙有中回顾了《中国ESP研究》的创刊背景、办刊历程和重要使命,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期刊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国ESP研究》开拓创新,书写更加辉煌的新10年。

   会议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ESP研究》副主编、我校教务处处长李莉文教授,《中国ESP研究》执行主编朱梅萍教授,我校英语学院徐立新副教授和重庆大学黄萍教授主持。朱梅萍代表编辑部就期刊的学术成果、发展现状及未来愿景作了汇报。

   上海海事大学翁凤翔教授、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韩金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杨瑞英教授、重庆大学黄萍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吴东英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秀英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杨玉教授等国内专门用途英语(ESP)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分别以“论ESP教师的基本素质”“专门用途外语在创建新外语中的作用和途径探索”“法律英语学科专业的内涵探究”“模糊语对学术语篇中共识的构建作用”“专门用途英语的热点话题、理论视角及研究方法”“合法化语码理论视角下的ESP教师发展模式建构要素研究”“ESP研究方法的回顾与展望”“多元素养模型下国际组织与中国课程设计”“ESP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模式构建与实践”为主题做了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为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新时代背景下,促进全国高校外语教学高质量、有特色发展提供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成果和新方法。

   会议对《中国ESP研究》创刊10周年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外研社副社长刘捷在闭幕词中对期刊高质量、有特色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外研社期刊中心总监孙凤兰及中心全体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在线上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