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先锋读书会开班
发布时间:2020-12-04 10:58:50 来源: 党委组织部 编辑: 郭玮

    12月3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年先锋读书会开班式暨第一次集中学习在行政楼507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王定华出席开班式,并与读书会学员进行谈话交流。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苏大鹏,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刘生全应邀参会,读书会由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刚主持。

    会上,学员们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第十八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开展了学习研讨,结合岗位工作、专业背景、学校改革发展作了发言。王定华认真听取了学员代表的学习心得,与大家进行亲切交流。

    王定华指出,青年先锋读书会是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教师的重要平台。读书会学员有热情、有活力、有层次、有前途,渴望学习、盼望成长、积极参与,代表了北外的未来和希望。王定华对读书班学员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提高站位。要把学习和工作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学校改革发展联系起来,把北外具体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联系起来。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些宝贵经验就是我们提高站位的行为准则。

    二是环顾左右。要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跳出教育看教育,要了解世界各国的发展态势,具有国际视野。同志们要结合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北外建校80周年等大事。环顾左右可以使教师的课堂更加精彩,提高抬头率、降低低头率,可以使教师的科研选题更加准确,论述更加深刻,教师才能掌握方法,选好题目,勤奋耕耘,必有所得。

    三是俯下身段。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基层做起,从急难险重做起,从平淡岗位做起。只要做好了就会赢得大家的认可,得到学生的尊重,受到组织的青睐。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大家要俯下身段,认真工作,虚心学习,少些怨言。学校党委始终将干部工作视为政治责任,在一线工作中发现、培养、历练干部,促进干部成长。

    四不断学习。无论硕士、博士,还是讲师、副教授、职员,都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刘少奇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经常开展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也给我们树立了不断学习的榜样。总书记在青年时代就热爱学习、酷爱读书,在地方和中央领导岗位工作时,也一直坚持学习。我多次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深感每次讲话都娓娓道来、入木三分、信手拈来、妙语连珠、层层递进,这是总书记熟读经典、博采众长形成的独有风格。我们作为普通干部教师,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不认真学习。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通过努力来丰富自己。

    五是建功立业。所谓三十而立,大家正处在三十岁左右的年龄。要有志向、有抱负、有人生的发展规划,也要成果导向、做出成绩,要服从组织安排。服从组织安排是考量政治素质的重要方面,干工作不能挑肥拣瘦,更不能用好处利益来衡量。组织上给安排工作、给压压担子,本身就是对同志们的一种信任,就是给大家一个平台,用来建功立业,发挥聪明才智。举办这次读书班的目的也是要给大家创造交流的平台,成长的空间,良好的环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北外校庆80周年之际,希望部分人能够崭露头角、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年先锋读书会,由党委书记王定华亲自倡议举办,是继2020年上半年机关青年干部英语学习班后开展的又一项创造性党建举措。培训班坚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学校优秀年轻干部教师加强学习、健全知识体系、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通过个人报名、总支推荐、党校点训等方式,本期读书会由来自校机关、学院、教辅单位的25名学员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