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大学生融合学习与社会考察活动”项目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7 15:14:15 来源: 日语学院 编辑: 花瑞

   11月14日,“中日大学生融合学习与社会考察活动”项目报告会在日语学院会议室举行,并通过ZOOM进行线上直播。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日本爱知大学校长川井伸一出席会议。

   该项目由我校日语学院与日本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联合开展,项目以中国企业为研究主题,邀请社科院、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日语学院专家学者为两校学生开展讲座,并组织学生与外研社、丰田(中国)、保利发展控股集团、上海瑞茵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进行座谈。中日学生混合分组进行为期两周的学习、讨论、调研,并共同撰写研究报告。

   孙有中表示,该项目是本科人才培养方式的一种创新,对两校共同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继续支持日语学院搭建中日学生交流平台,拓展沟通方式,为增进理解互信、促进中日友好助力。

   川井伸一对北外表示感谢,指出该项目有利于日本学生深入了解现代中国,对学生用国际视角理解中国和促进相互理解具有积极意义,欢迎北外学生赴日本爱知大学交流学习,考察日本社会。

   参加项目的中日学生分别围绕“人力资源管理”“女性就业”“农村观光”“SNS”汇报研究成果。日本学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主任丁红卫和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长砂山幸雄对汇报进行总评,指出本次项目不仅是中日大学生的融合学习,更是跨学科、跨行业的融合,是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闭幕式上,日语学院院长徐滔回顾了项目开展历程,希望今后两校可以通过拓展主题、实地考察、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继续探索合作交流。日语学院副院长熊文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