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题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9 18:48:44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

    11月9日上午,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京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蔡奇作宣讲报告。我校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学院、附属单位负责人在行政楼507会议室收看收听报告。

    宣讲会结束后,党委书记王定华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王定华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全会精神上来,弘扬正能量,鼓起精气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

    王定华就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推动全北外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科学擘画我国未来5年乃至未来15年的发展新蓝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聆听一场专题报告,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进行一次理论学习,各单位组织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体会文章;组织线上线下学习,采取多种形式交流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举办英语演讲比赛,比赛主题要结合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筹备党代会胜利召开。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全面高度重视,夯实大会基础,营造良好氛围,选好配齐班子;要修改好党代会报告,结合全会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体现新发展理念;要做好党代表提案工作,务实有效、生动活泼,统一思想、鼓舞斗志,汇聚学校发展正能量;要做好各项会务工作,精心策划、认真准备,确保大会顺利召开。

    三是推动“双一流”行稳致远。今年是“双一流”建设首轮收官之年,我们要全面检视成绩与不足,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学校发展的新期待和新要求,结合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学生培养重特色,保持北外人才培养特色优势;科学研究重创新,产出标志成果消除科研空白;育才引才重素质,推出北外杰出学者计划;国际交流不停步,体现国际国内双循环;学科评估保A+,认真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

    四是力争博士点再有新突破。要把这项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吃透通知精神,学院一马当先,行政全力支持,报表规范鲜亮,事事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切实提升学位点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五是完成“十四五”规划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在现有基础上,对标对表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新发展格局,针对国家现代化,体现北外优良传统。在具体制定过程中,要做到目标明确可实现,措施得力激励人,平稳较快高质量,改革创新强保障,选马护牛选干部,以人为本暖人心。

    王定华强调,全校上下要乘着五中全会的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抓落实,通过不断努力使北外明天更美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做出北外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