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3 20:54:57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彭澍、郭玮

    10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王定华主持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上,王定华逐段逐句领读全文,重温讲话内容,体悟讲话精神。中心组各位成员紧密结合实际,作了深入交流研讨。

    王定华在发言中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但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坚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统一领导,调动全国力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保护了人民、弘扬了国威、增强了自信、彰显了优势。
    王定华对学校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领悟总书记讲话。总书记讲话内涵深刻、立意高远、博大精深,针对性强、非常务实,有层次、有力度,全面回顾了疫情防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所开展的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总结了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主要经验,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好、宣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修养,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是做好常态化防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肆虐,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巨大。大学作为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风险随时存在,不能掉以轻心。要完善制度保障,做好人员值守,克服懈怠情绪,扎好措施笼子,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工作。
    三是推动“双一流”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党中央强调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要继续扎实推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往、文化传承等方面继续迈出新的步伐。
    四是关心青年人成长。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到并点赞青年人。高校是青年人集中的地方,包括青年教师、青年职工、青年学生在内的青年群体,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对象,也是我们依靠的重要力量。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表现让人欣慰、令人感动,展示了青春昂扬的风采,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北外的希望同样在于青年。我们要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为青年干部进步创造条件,为青年学生发展做出努力。
    五是致敬老同志重阳。生命至上是这次我国抗疫理念的集中体现。对比西方一些国家对疫情放任自流,使老年人得不到有效救助的行为,我国抗疫理念和制度优势充分凸显。学校要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开展“喜迎重阳节,致敬老同志”的活动,为离退休老同志办十件实事,组织召开离退休各支部书记茶话会,向每位老同志发送一封重阳节慰问信,设置500万元敬老爱心基金,为每位老同志购置300元的节日礼品,利用互联网、橱窗、微信等平台集中展示老同志风采,设立老同志信息平台,使对困难老同志的帮助随时都可以实现,同时组织开展义务劳动,美化老同志居住环境。
    六是助力共同体构建。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充分说明,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北外要在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增加语种开设,促进国际交流,翻译抗疫妙方,分享成功经验,妥善安排有条件的国家的留学生返校,关心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并提供网课,以各种方式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使这项工作不断进步、行稳致远。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作了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振奋人心。讲话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华民族深厚的仁爱之心,以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理念的生动阐释,是坚定“四个自信”的生动阐释,全面凸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势。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点赞青年群体,高度评价了青年在抗疫斗争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并对青年寄予厚望,这是对教育系统工作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下一步我们要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时刻准备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保证学校各项事业平稳顺利推进。

    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也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总结梳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学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党委宣传部、党办校办、党委学工部、党委保卫部、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