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0-09-27 15:12:52 来源: 国际组织学院 编辑: 郭玮

    2020年9月27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成立仪式暨高端论坛在外研社9层多功能厅举行。

 

    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何祖、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赵会民、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首任性别平等局局长张幼云出席成立仪式,摁下启动键,为中心揭牌。成立仪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主持。

    王定华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外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局势带来了深刻影响和变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我国进一步加快了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全球治理的步伐,国家对国际化人才,特别是能够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人才需求更显迫切,因此,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力度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可谓恰逢其时,使命重大。
    一是响应国家急需。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但与国际地位不相符的是,我国在联合国等政府间国际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中,普遍代表性不足,不仅人数较少,而且职位偏低,担任重要岗位的人数远低于发达国家,加快国际组织亟需人才培养和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推送工作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加快培养国际组织人才,选拔推荐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成为一项具有强烈紧迫感的任务。
    二是具备良好基础。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大学,北外一直传承红色基因,秉承延安精神,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成立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是继1979年承办联合国译训班,2010年探索国际组织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之后,北外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次深化。
    三是坚持高位推进。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将致力于国际组织胜任力的研究和服务。中心将立足于四大定位:第一,培养培训。开展国际组织人才的长期培养和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短期培训。第二,智库研究。开展国际组织胜任力学术研究与国际组织人才智库建设。第三,交流桥梁。输出国际组织人才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模式。第四,协作平台。搭建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国内外高校人才培养、培训协同平台。
    王定华强调,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将在国家部委的指导下,与国际组织、兄弟院校、行业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搭建与国际组织合作的平台,以服务学生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为使命,持续推进国际组织胜任力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国家培养输送一批国际组织亟需的实习、任职人员,发布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著作和深度的研究报告,开发一批国际组织胜任力的线上课程,为中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贡献北外智慧和北外力量。

    刘锦对北外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十年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整合科研和出版平台的优势,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培养、推送和研究,是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希望中心能在培养理念、管理机制、培养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创新,逐步探索出具有北外特色、示范效应、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新模式。

    杜柯伟对北外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成立暨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多年来北外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今天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的成立和论坛的举办,是适应全球治理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又一务实举措。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愿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各高校一道共同努力,探索高水平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贾文键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构架和发展规划,中心以“推进国际组织人才社会化培养机制建设”“出版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教材,开发线上线下课程”“举办国际组织胜任竞赛,组织有关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研讨”“建立国际组织研究专家智库,开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课题研究”为主要工作,将继续在国家部委的指导下与国际组织、国外高校、行业企业共联共建,研究、培养和推送国际组织人才。

    随后,王定华为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学者颁发了聘书。
    中心成立仪式结束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国际组织胜任力高端论坛举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何祖、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顾雁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萧鸣政、中智国际人才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卓围绕“国际组织人才与胜任力”作了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由我校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李辉主持。

    圆桌论坛围绕“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能力要求及培养机制”和“国际组织中中国职员的输送与发展”展开。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赵会民、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大使衔代表尤少忠主持。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首任性别平等局局长张幼云,驻法国原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滨,世界卫生组织原外交官、卫生部原外事司司长宋允孚,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执行主任韩群力,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执行院长时延安等分别发言。

    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在闭幕式致辞。曾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业内人士、国际组织研究的专家学者、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50余人参加论坛并做相关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