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语能力登高计划”2020年英语培训开班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7 17:09:14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 郭玮

    9月17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语能力登高计划”2020年英语培训开班式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三层银色大厅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出席仪式,仪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陶平生主持。

 

    余斌从宏观战略角度阐述了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智库全球化发展、中心党组决策意图和自身工作实际强调了提升外语水平的重要性。他指出,“外语能力登高计划”第一期培训成效突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希望本期学员能够把握机会、全力以赴、充实新知,将外语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今后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杨丹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给予北外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外具有“为党而生,与党同行”的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双方的合作不仅为广大研究人员搭建了提升国际化素养的学习平台,也拓展了北外以外语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新领域。期待大家在未来能够实现外语升级、修炼升级、平台升级,达成外语实际运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与全球领导力的全面提升,成就自己、贡献国家。
    陶平生对我校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外语能力登高计划”项目的由来,从四个方面总结回顾了首期培训班学员的学习情况与经验成果,向倾注了大量心血的老师们表示敬意。在传达了本年度英语培训的有关情况后,他强调了本期培训的纪律要求,宣读了管理规定和奖惩措施。
    学员代表张云华、赵俊超分别代表中级班和高级班学员向中心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北外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他们分享了各自对于此次培训重要性的认识,决心做到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自觉遵守组织纪律、课堂纪律和外事纪律,追求进步、认真学习、勤学苦练、教学相长,绝不辜负中心党组领导和同志们的厚望。

    会前,马建堂和杨丹就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协同育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等进行了会谈。
    为更好地推进国家层面多双边国际交流合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与我校自去年起达成了合作办学共识。继续教育学院秉承以学员为中心的教学原则,在总结往期经验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学员的语言水平、工作实际和交际需求量身定制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材料,组建了中外籍专家联合授课的优秀师资团队,开设了学术英语、西方文化、国际会议交流英语等系列课程和专题讲座,并设立临时党支部,力求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帮助每位学员在分级别、分阶段、循序渐进的教学活动中适应具有复杂性和挑战性的专业领域沟通情境,深入理解英语思维方式,有效提升跨文化沟通的能力与意识,从而更好地胜任国际商务和专业领域的涉外交流工作,在国际交往中塑造良好的专业形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余军、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社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力,我校党校办主任汤哲远,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洪兵,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高晓东参加了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