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03 10:49:54 来源: 网络教育学院 编辑: 郭玮

   7月2日,教育部召开高校书记校长履职亮点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八所高校的校领导分别进行专题发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代表学校汇报了2020年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进展情况。

   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聚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着力开展语言学习机理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语言教学研究、多语种语料库、多语自然语言处理和外语健脑强智研究。成立半年时间,实验室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首先,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平稳推进2020年度4项重大课题,发表期刊论文7篇,完成专著1部;其次,深入开展校企校校合作,注重协同创新。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企业的项目合作正在稳步推进;第三,在疫情期间举办五期线上学术讲座,筹办《语言智能教学》(英文)期刊,筹备“2020语言智能教学国际会议”;最后,实验室已启动“教育技术学”和“自然语言处理”两个方向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划。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等教育评估资深专家檀勤良,教育部综合改革司、科技司、研究生司领导分别对八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进行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教育部领导和专家认为,实验室项目体现了我校语言研究的传统优势,是建立新时代交叉学科的有力抓手,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充分肯定我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建议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专职研究队伍建设,将实验室做大、做强、做实,为解决更多语言学习、语言教学问题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

   我校将按照教育部工作要求,借鉴其他高校在科研体制创新和交叉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压实责任,加快工作进度,扎实做好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力求取得显著成效。

   网络教育学院、外研社、人事处、信息技术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英语学院、外国语言所等单位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