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深入各学院调研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5 16:17:28 来源: 就业创业中心 编辑: 郭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要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落实一线规则,5月6日至5月15日,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走访联系学院,专项调研推进就业工作,实现了全校20个学院全覆盖。

    调研中,各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毕业生就业特点与人才培养情况、2020届毕业生就业进展、疫情防控以来的就业工作典型做法及困难等。校领导对各学院精准施策、平稳有序推进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一线就业工作干部为落实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校领导还积极回应了学院反馈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各专业的学科发展、招生、培养与就业联动等情况,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在国际商学院的调研中,王定华指出,就业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学院的重要任务、学生的最大民生。为了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就业创业中心和相关部门,提前谋划、及时统计、提供信息、周到安排、积极推介、走访调研,各项工作有声有色、扎扎实实。王定华强调,学院要处理好内因与外因的关系、本科与硕研的关系、招生与就业的关系、学院与学校的关系、基础与特色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精神与物质的关系、北京与佛山的关系、国内与国际的关系、本届与下届的关系。在欧语学院的调研中,王定华指出,要聚焦学生的发展,体现学校“外、特、精、通”的办学理念,建立终身发展的平台。要引导学生提早做好人生规划,面向全球市场提升自身竞争力。要注重心理辅导,同时给予海外学生关爱。要联结招生就业,做好人才培养反馈。

    在英语学院的调研中,杨丹强调,一要拉高顶部,鼓励学生高质量就业,要重视优秀学生进入高平台高层次部门的辐射效应;二要优化就业结构,鼓励学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三要抬升底部,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籍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重点群体,促进每一名同学落实去向。在高翻学院和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的调研中,杨丹指出,学院的整体实力是品牌竞争力,应对新形势,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趋势研判,系统整合资源、精准服务到位,注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国际化培养,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分别于一月底发布《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业创业中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二月初公布《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事项的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业手续简化方案》,三月初出台《北京外国语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四月中制定《北京外国语大学促进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十件实事工作方案》,全力保障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
    学生处、党办校办、招生办、党委巡察办公室、就业创业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