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02 16:58:31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郭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外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坚定信心、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尽职尽责,坚决严防死守、紧紧扭住不放,切实做到守牢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校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于3月2日开始线上教学。

    3月2日上午8时,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孙有中在行政楼507会议室对全校春季学期第一天的在线课程进行网络巡课。在“北外e课堂”的在线教学平台上对俄语学院李多老师的“基础俄语4”和国际关系学院李猛老师的“中国政治思想史”课堂进行了查看,对直播教学中师生的准备情况、视频直播质量和教学互动等情况表示肯定;通过外研在线的U校园和U慕课查看了专用英语学院牛双虹老师的“综合英语2”课程,详细了解教材使用、课程设置、iTest和iWrite等软件的使用情况;通过“Blackboard教学平台”,对专用英语学院Neta Cahill老师、英语学院王晓梅教师和国际教育学院柴方圆老师的课程资料,以及课件与视频的准备情况和使用体验进行了查看。

    为最大限度减少此次疫情对本科教学的影响,我校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实际,就开展线上教学的总体安排、教学要求、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等进行了精心准备,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

    在各学院制定延期开学方案基础上,为满足教师在线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多样化需求,教务处会同我校信息技术中心、网络教育学院和外研在线,专门开通“Blackboard平台”“北外e课堂”“U校园”和“U慕课”等平台。同时,为顺利开展网络在线教学,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教务处联合上述单位利用视频直播形式,举行了三场教师在线教学平台直播培训。各学院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有关平台的使用,并就在线教学问题进行了互动。此后,教务处和教学平台技术支持部门及时在数字北外和教务在线上公布技术支持方式和联系方式,创建多个“技术保障微信群”,安排专人为教师和学生答疑。三大教学平台日均咨询总量接近500条。

    经过教务处、研究生院与各教学平台的充分沟通和共同努力,在线教学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客户端下载安装,以及系统测试与调试工作已在开课前顺利完成。据统计,全校共有1895门次本科课程利用“Blackboard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涉及5936名全日制本科生和插班留学生学生,上课人数总量达47425人次,涉及教师685人;共有1197门次本科课程通过“e平台”开设直播课程,涉及学生达20459人次,涉及教师409人;此外,利用“U校园”和“U慕课”平台开设的课程为44门,涉及学生达1746人次,教师43人。通过对部分师生的回访,多数教师认为学校提供的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平稳、顺畅,并对测试和使用中出现问题的及时回复与解答表示满意。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阶段,教务部门将联合网络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中心和外研在线,共同做好教学安排和技术保障工作,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完善在线教学模式,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及时推广在线教学的改革成果,进一步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为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提质增效。

    教务处处长李莉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宝成、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刘生全、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杨红波等参加网络巡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