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2-05 23:50:20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新闻中心

各本科教学单位: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及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安排,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相关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实际,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

   2.依照学校延期开学的工作安排,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按教职工原定开学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各类课程以网络在线教学方式为主,结合学生自主学习,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上课时间应按既定课表限定的时段正常授课,以免造成不同课程之间的冲突。

   3.整体教学安排暂定:3月2日开始线上教学;恢复正常课堂教学的具体时间根据国家有关防疫要求另行通知。

   4.部分必须现场进行教学的实践课、体育课和音乐课等需要特定教学条件的课程,如确实无法采用网络在线教学方式的,任课教师须在2月24日前向所在单位提交延期开课申请,各单位审核汇总申请,统一将初审情况发送至jwcjxk@bfsu.edu.cn,经教务处审定批准后于学校恢复开学之后进行补课。

   5.各教学单位按原定计划执行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及时跟进和紧密掌握毕业生学位论文的写作情况,请指导教师利用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

   6.各教学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好教学管理主体作用,建立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学生党员)等健全的组织结构。各环节责任到人、责任明晰。在延期开学期间,指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认真执行学习计划,并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

   二、具体实施方案

   1.规范教学要求

   (1)以课程为单位,按照教学周次,各任课教师认真编制课程教学大纲,制定详细的授课活动安排(具体到每课时),提交至所在教学单位审核汇总备案。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我校已开展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专题立项,有意申报该项目的任课教师应在此次教学大纲制定、课程内容调整和补充中有充分体现。

   (2)在教学方式和手段上,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创造性和主动性。鼓励任课教师创新教学形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数字化教学平台和软件、校内在线课程资源等方式,积极探索和实施在线教学模式和新的教学方法。

   为保障教学秩序和效果,学校要求任课老师使用校内在线教学平台Blackboard(多语种界面)完成教学任务和课程管理。教师可在该平台上传课堂教学视频或课件,布置作业或者教学要求;学生可查看教学课件、上传作业、在线讨论等。培训材料、使用手册、技术支持和系统测试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此外,部分课程可以进一步利用其他平台进行音视频录播或直播,丰富和加强教学效果,比如外研在线的U校园平台(已内置8门外语课程)和U慕课平台(录播课教学)、网院的北外e课堂平台(音视频直播教学)。

   任课教师可以使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辅助上述平台与学生保持沟通。请任课老师保留所有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以便学院和学校评估教学效果。对于有计划建设慕课和混合式教学课程的老师,教务处将提供立项支持。

   2.加强过程管理

   (1)各教学单位需具体制定本单位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明确教学和管理要求。该方案于2020年2月24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jwcjxk@bfsu.edu.cn,邮件注明:“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学院名称”。

   (2)各教学单位请提前组织任课教师制订延期课程大纲,并认真审核任课教师提交的教学大纲,填写学术委员会意见后再汇总提交教务处,电子版发至youqing@bfsu.edu.cn。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2月28日。

   (3)各教学单位与任课教师确认所采用的在线教学方式、手段,组织任课教师确认与各个教学班级选课学生的初步联系方式(建议建立“课程微信群”或者“设置公共邮箱”),并提前通过联系方式发布本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要求等供学生了解。请各教学单位汇总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方式和各教学班级的联系方式,一览表请于2020年2月24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jwcjxk@bfsu.edu.cn,邮件注明:“在线教学方式、教学班联系方式+学院名称”。

   (4)各教学单位要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请协助任课老师做好学生返校前的网络在线教学工作;并请每两周向教务处书面报告教学实施过程,提供学生出勤情况、授课方式、学情跟踪和反馈等信息。书面报告电子版发送至jwcjxk@bfsu.edu.cn,邮件注明:“学院名称+本科教学阶段性报告”,以便教务处备案。

   (5)各教学单位要强化工作督导,加大力度督导课程实施过程和教学安排,不定期对网络在线教学工作进行抽查,包括老师在线授课时长,以及与学生的互动情况等。此外,要尽力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提供帮助,及时与任课教师一同积极寻求替代方案,避免出现学生单纯因为学习条件不便而造成考核成绩差异的情况。

   三、教学质量保障

   1.教务处将与各教学单位协同配合,建立及时有效、科学互动的教学信息传达和反馈的渠道,保障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支持对接畅通,并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2.教务处将组织学校教学督导随机抽查线上课堂,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执行、教材的选用、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等实施督导。

   3.学校恢复正常开学后,教务处将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教学阶段的本科课程网上评估工作,具体就此次延期开学过程中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和评优。

 

   为清晰、有序、高质量落实本工作方案中安排的各项教学活动,教务处后续将以系列通知的形式安排相应工作。请各本科教学单位、相关部门和任课教师配合实施。

                                                                           教务处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