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7 17:43:02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郭玮

    11月17日,第三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在京举行。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出席会议,来自全国近150所高校的近300位院校领导及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议慕课发展、探讨慕课应用、汇报慕课成果,共商新时期外语慕课建设与新文科发展。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主持。

    杨丹受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委托,作联盟2019年工作汇报并介绍2020年工作计划。他表示,联盟针对国家人才战略发展和学科建设要求,优化课程体系、丰富课程类型,目前已有涵盖10个语种、12个课程方向、6个特色专题的110门优质外语课程(含15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27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帮助近百所院校进行“基于MOOC和SPOC”的混合式教学实践。通过“UMOOCs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评选”和系列分享,树立标杆、推广优秀模式,普惠1670所高校的外语教师8762人次,加大西部援助力度,促成多所高校实现资源对接和教学合作,助力高校创新教育模式,实现“变轨超车”。

    杨丹指出,2019年,联盟常务理事成员建课44门、用课34门,理事成员建课32门、用课16门,成员单位建课11门、用课44门,各成员校群力群策、踊跃参与,为联盟良好运行提供了助力。联盟还与领英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引进国际精品课程、开设多语种平台、联动国际出版,为优质资源“走出去、引进来”搭建桥梁,受到国际汉学家高度评价。联盟孜孜以求、积极作为,受到有关部门高度认可,受邀参与中国慕课大会筹备;作为首批发起单位之一,加入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成为中宣部舆情中心“学习强国”首设专栏的慕课类联盟,为建成学习型社会贡献更多力量;受高教司委派,联盟专家参加在越南举办的APEC在线教育探讨会并发言,促进中国慕课的国际影响力传播。
    经11月16日的联盟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2019年有29位新成员校加入联盟。会上,杨丹宣读了新成员校名单。成立近三年,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已吸纳166所成员校、520所合作院校、80余万注册用户,将共同探索课程体系建设应用及共享机制,携手推进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的智慧变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代表副理事长单位致辞,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围绕“双一流”建设所进行的课程改革探索实践,对联盟服务高校教学模式创新、促进教育公平进程的努力表示认可,并共同表达了对联盟发展的美好期许,愿为中国慕课做出更多贡献。

    在“UMOOCs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中,联盟顾问委员会委员、我校原党委书记韩震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原校长孙玉华共同为一等奖获奖教师代表颁奖;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共同为二等奖获奖教师代表颁奖;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我校校长助理王文斌与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董剑桥共同为三等奖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以“互联网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新趋势”为题作主旨报告。她剖析了互联网环境下知识和教育的发展变迁,指出互联网推动教育本体论发展,使“联通”成为新时代教育本质。未来,高等教育将与社会高度融合,教育者应进行消费驱动教育服务的“供给侧改革”,以“学习者为中心”,重构高等教育组织体系和服务模式。

    大会圆桌论坛环节,联盟秘书长、我校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处长曲鑫,外交学院英语系副主任许宏晨,吉林外国语大学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李英涛就慕课发展趋势、机制探索、专业建设、创新实践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该环节由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主持。
    大会专题发言环节聚焦“提升建课质量、优化用课效果”。南京师范大学田朝霞教授以《英语之“声”》外语慕课为例,分享了自己运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设计新型教材、开展私播课教学的经验;我校阿语学院副院长刘欣路教授以“《基础阿拉伯语》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成效与不足”为题,介绍了基于U校园SPOC平台进行阿语慕课混合式教学的过程;湖北大学周红兵副教授介绍了自己使用《英语演讲艺术》慕课,进行基于“MOOC+SPOC+翻转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大连外国语大学秦丽莉教授则通过学校二外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数据分析,进行了混合式模式重塑教学流程前后的效果对比。专题发言由联盟副秘书长、外研社彭冬林、外研在线首席内容官徐一洁等主持。

    联盟成立以来,积极响应教育部精神,在慕课共建、推广应用上多下功夫,拓展各行业、各领域渠道,创新推广形式。大会最后,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与爱奇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盟宣布将从UMOOCs平台上选择部分优质外语课程入驻爱奇艺平台,丰富全民社会学习资源。

    贾文键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联盟课程源于各成员校及教育界同仁的智慧探索及钻研结晶,希望这些优质资源登录平台后,各方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使优质外语教育资源及服务触达更多学习者,助推学习型社会建设,促进我国外语教育变革创新。

    本次联盟大会同时也是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首届年会的分论坛。今年4月,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加入了教育部直接指导、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组建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贾文键、李莉文应邀参加年会,并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