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新闻与传播”校园文化系列讲座举办第三讲,张涛甫教授讲解中国传媒业新业态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9-11-14 16:41:41 来源: 国际新闻与转播学院 编辑: 郭玮

    11月13日晚,“改变世界的新闻与传播”校园文化讲座第三讲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围绕“中国传媒业新业态新生态”,详细讲解了当前我国传媒业态与传媒生态、主流媒体遭遇的困境以及治理逻辑。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出席讲座,讲座由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主持。

 

    讲座开始前,杨丹对张涛甫教授来北外讲座表示欢迎,他寄语在座师生:与自然对话,增强敬畏之心;与社会对话,增强感恩之心;与世界对话,增强爱国之心;与自我对话,增强平常之心。
    张涛甫指出,与以往传媒业确定性大于变化性相比,当前传媒业复杂多变,已告别由少数人、少数机构媒体垄断内容生产、传播的时代。技术刺激了知识的激增和信息的无序扩张,而人的认知能力并无匹配性增长,大数据理论与技术虽在努力解决认知和管理复杂性难题,但不能解决信息超载带来的认知不确定性问题。
    张涛甫认为传统的3C战略三角模型(chaos-change-control)已不适用于当前状况,对此,他提出了六度空间版图(政治、内容、技术、市场、平台、规制)。
    在政治上,所谓“第四权力”观点不适用于中国语境,面对自带解构性的技术对传统内嵌于政治的传媒的破坏现状,张涛甫表示,当前需重建传媒秩序,促使传媒回笼,改其“脱嵌”状态;在内容上,面对主流媒体入口收窄或被堵死、精英流失、用户粘性不强等危机,张涛甫以《人民日报》和上海报业为例,认为主流媒体要利用自身优势,加强正确价值引领功能;在技术上,张涛甫以人工智能和算法为例,指出要加强技术的德性,不能无视人类文明价值和公共关怀;在市场上,张涛甫认为当前的传媒市场是广义的,只有与人的需求切面最大贴合,传媒市场才能铺得更宽广并且才有机会实现变现,而且要引导市场化的、被互联网激活搅乱的传媒市场,从无序走向有序。在平台上,张涛甫以今日头条等平台为例,指出传媒的发展趋势是媒体平台化和平台媒体化;在规制上,张涛甫认为要坚持党管媒体,同时鼓励多主体的参与,对传媒业的健康引导需要政府管理、行业管理、媒体自律、技术管控,此外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的管控约束也是不可少的。

    讲座结束后,张涛甫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张涛甫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大学》主编,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