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国际共享——2019中华思想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1 17:34:13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郭玮

    10月18日至19日,“中国文化,国际共享”——2019中华思想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学术研究机构的文史哲和翻译等领域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就中华传统思想文化在国际传播和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方面展开学术讨论。会议由我校和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外研社和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承办。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介绍了北外作为术语工程的承担单位在国际传播方面具有的优势,充分肯定了外研社作为秘书处单位在近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术语工程是文化国际传播领域“讲述中国故事”的成功案例,欢迎更多的学者加入术语工程,使其学术根基更加牢固、学术成果更加丰硕。
    术语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韩震指出,在全球化的时代,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已经统一在同一个过程之中,文化的创新在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中得以实现。我们必须认真寻找和创新对外表达中国立场和中国声音的话语方式,提升我们对外文化传播的能力。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代表语信司高度赞赏北外和外研社为工程做的贡献,她表示,作为术语工程的负责单位,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一直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工作重点。

    在随后议程中,三个分议题论坛平行进行,分别从中华思想文化核心词的梳理与阐释、中华思想文化核心词的多语种翻译、中华思想文化的国际传播与中外文明之间的交流与互鉴等几个方面展开研讨。学者们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围绕分议题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研讨。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驻新西兰、瑞典前大使陈明明,我校中文学院院长詹福瑞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张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帆教授以及术语工程秘书处负责人、外研社副总编章思英等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