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华书记率团访问阿尔巴尼亚、捷克、波兰
发布时间:2019-10-21 11:19:25 来源: 党办校办、国际处、孔院、欧语学院 编辑: 郭玮

    2019年10月11日至18日,党委书记王定华率团访问阿尔巴尼亚、捷克、波兰,与阿尔巴尼亚科学院、发罗拉大学、捷克查理大学、帕拉茨基大学、波兰西里西亚大学、雅盖隆大学、华沙大学等学术机构开展交流研讨、签署合作协议,会见了阿尔巴尼亚总统、议长,捷克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副部长,拜会了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中国驻波兰大使馆。

王定华出席中阿建交70周年出版成果展暨新书发布会


    10月11日,王定华出席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的中阿建交70周年出版成果展暨新书发布会并致辞,阿尔巴尼亚文化部部长马加里蒂、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等出席活动。王定华在致辞中回顾了70年来中阿双方在文化教育出版领域的重要成就,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情况,以及阿尔巴尼亚语专业和外研社近年来在中阿人文交流领域所做的成果。他指出,希望中阿双方同心协力、互利共赢,继续为促进中阿两国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为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书展活动期间,我校还与阿尔巴尼亚科学院在多年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正式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

王定华拜会阿尔巴尼亚议长格拉莫兹•鲁奇


    王定华拜会了阿尔巴尼亚议长格拉莫兹•鲁奇,双方就中阿关系和近年来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王定华出席阿尔巴尼亚总统伊利尔•梅塔举行的“纳伊姆•弗拉舍里”荣誉奖章颁发仪式


    王定华出席了阿尔巴尼亚总统伊利尔•梅塔举行的“纳伊姆•弗拉舍里”荣誉奖章颁发仪式,梅塔为我校校友郑恩波先生和王洪起先生颁发奖章,以表彰他们为中阿人文交流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王定华出席“中阿关系:历史、现状及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致辞


    10月12日,王定华出席由我校与阿尔巴尼亚科学院、发罗拉大学和吉诺卡斯特大学共同主办的“中阿关系:历史、现状及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致辞。来自14个大学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校阿尔巴尼亚语专业老师做了主旨发言和分论坛发言。
    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赴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拜会了周鼎大使。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对上述活动进行了报道,链接如下:
    http://www.xinhuanet.com/2019-10/12/c_1125096159.htm
    http://tv.cctv.com/2019/10/14/VIDEurD1fZswpUgBZMlXN553191014.shtml?spm=C45404.PKiwdSr9Flaj.S79298.403
    http://tv.cctv.com/2019/10/14/VIDEFFeezTMZ1fEZsRmVUg1D191014.shtml?spm=C45404.PKiwdSr9Flaj.S79298.404

王定华访问捷克教育、青年和体育部


    10月14日,王定华访问捷克教育、青年和体育部,与副部长瓦茨拉夫•维尔措夫斯基,国际关系司司长拉基斯拉夫•巴诺维茨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捷教育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特色做法和未来交流合作等广泛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定华一行访问捷克查理大学


    王定华一行访问捷克查理大学,与副校长扬•什格尔哈,国际处处长弗拉斯基拉夫•戈扎克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增强了了解和互信,同意进一步加强教育交流,特别是在学生互派、教师交流方面加强合作。
    查理大学创建于1348年,坐落于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最高学府,与博洛尼亚大学(1088年)、巴黎大学(1257年)和牛津大学(1096年)并称欧洲文化中心。查理大学在其近七百年历史中诞生了无数杰出校友,著名天文学家约翰内斯•开普勒、著名物理学家恩斯特•马赫、无线电之父尼古拉特斯拉,文学巨匠弗兰兹•卡夫卡及米兰•昆德拉、奥匈帝国皇帝卡尔一世、捷克斯洛伐克国父托马斯•马萨里克、三次就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的爱德华•贝奈斯以及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等均毕业于查理大学。

王定华一行访问捷克帕拉茨基大学


    10月15日,王定华一行访问捷克帕拉茨基大学,与该校副校长兼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丁•库拉切克,亚洲系主任弗兰基谢克•克拉多赫韦尔等共同出席了帕大孔子学院理事会,会上双方审议了孔子学院年度总结报告和工作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及预决算等,签署了2018年理事会记录,并就孔子学院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两校未来交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帕拉茨基大学前身为1573年至1860年存在的奥洛穆茨大学,重建于1946年,为捷克第二古老的大学。帕拉茨基大学目前设有8个院系,提供274个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项目,涵盖神学、教育学、人文学、社会学、艺术、自然科学、医学等。

代表团一行拜会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


    在捷克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

王定华一行访问波兰西里西亚大学


    10月16日,王定华一行访问波兰西里西亚大学,与副校长托马斯•皮耶特什科夫斯基进行了会谈,共同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及取得的成果,并就跨学科交流合作、学生实习、学术交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西里西亚大学始建于1968年,拥有优秀的师资和科研力量,因其高标准的教学质量享誉波兰。该大学下辖12个学院及数个跨学科院系,开设34个领域的专业课程。该校还设有波兰语言文化中心,对国际学生开展波兰语教学。

王定华一行访问波兰雅盖隆大学


    10月17日,王定华一行访问波兰雅盖隆大学,与该校校长诺瓦克、国际事务校长全权代表耶隆奈克、国际关系代理主任波林波斯基等共同出席了克拉科夫孔子学院理事会。会上双方审议了孔子学院年度总结报告和工作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及预决算等,签署了2018年理事会记录,并就进一步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继续办好孔院达成了诸多共识。
    雅盖隆大学是波兰最古老的大学,至今已有655年的办学历史,是欧洲精英大学之一,长期在波兰综合性大学中名列前茅。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是波兰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19年荣获孔子学院总部颁发的“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理事会后,王定华一行还参观了装修一新的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新址,看望了中波双方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并与孔子学院的波兰学生亲切交流。

王定华一行访问波兰华沙大学


    王定华一行访问波兰华沙大学,与该校校长马尔钦•帕维斯、副校长约兰塔•霍因斯卡-米卡以及华沙大学汉学家们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深化学术合作、扩大人员交往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双方联合培养高级翻译硕士项目进行了深入研讨。
    华沙大学是波兰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著名综合性大学,中东欧著名高等学府。共有18个院系,毕业生中产生了2位总统、5任总理、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代表团一行拜会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


    在波兰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
    此次出访活动获得圆满成功,除了上述提到的成果,代表团还将系统梳理相关材料,结合出访见闻感受,整理形成调研报告,以供学术研究和留档备存。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党办校办副主任郑大鹏,外研社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彭冬林,阿尔巴尼亚语教师陈逢华、靳乔、马赛,捷克语教师覃方杏等陪同访问相关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