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干部任免决定
发布时间:2019-10-10 17:39:50 来源: 组织部 编辑: 郭玮

   10月8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干部教师大会在行政楼配楼二层报告厅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出席大会并讲话。党委书记王定华主持会议。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宣读教育部党组任免决定:杨丹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因另有任用,彭龙不再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田学军指出,这次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的调整,是为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北外和直属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根据推进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慎重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取得一致作出的决定。希望全校教职员工迅速把思想统一到部党组的决定上来,统一到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

   田学军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彭龙同志在北外工作多年,为学校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担任校长期间,在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学科建设、扩大国际合作、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做出了积极贡献。田学军介绍了杨丹同志的基本情况。他说,杨丹同志政治上坚定,大局意识和组织观念强,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富有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具有国际视野。在援藏期间,带动西藏大学科研水平整体提升,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得到各方好评。作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为人正派、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善于团结合作,自我要求严格。
   田学军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务求出成果、见实效。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融会贯通学。要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要狠抓整改落实。二是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走好北外的内涵发展之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融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突出学科特色与优势,提高国际化办学的水平,发挥“外”的优势,提升交流合作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中外人文交流项目,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三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各项建设。要坚定政治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贯彻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坚持干部政治素质、班子政治功能、学校政治生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任的首要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关心关爱激励干部上下功夫。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和安心、顺心、舒心的良好育人环境。

   郑吉春指出,北外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和一代又一代北外人辛勤的耕耘。彭龙同志长期在学校工作,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向彭龙同志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郑吉春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学校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贯穿到教育工作全过程。二是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坚决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建设。进一步把学校改革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融入到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进。四是全力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要打好安全稳定持久战,常抓不懈,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杨丹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服从和拥护部党组任免决定,必定全力以赴、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守护好北外、服务好北外、发展好北外,做到:一是深入学习。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北外这本厚重的书,领悟北外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家国情怀和求真精神,成为知行合一的真正的“北外人”。二是深度融入。认真践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好“一岗双责”。团结班子成员,依靠师生员工,深入调查研究,秉持理想追求,科学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三是深耕发展。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不断锤炼眼界、胸怀和能力,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当中,做北外精神的传承者、北外平稳较快发展的推动者。杨丹表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将永葆对组织的忠诚心、对社会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规则的敬畏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修身正德、干事创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表率。

   王定华代表学校党委对教育部、北京市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定华表示,一是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决定。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对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进行任免,这是对北外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支持。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坚决拥护。二是全力支持杨丹同志工作。全校同志都要全力支持杨丹校长行使职权,进一步凝练学校“外、特、精、通”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人一定与杨丹同志精诚合作,经常谈心谈话,充分沟通交流,珍惜团结互信,带领班子成员和全校同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干事创业。三是扎实推动全校奋进之举。必须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推动各项奋进之举,努力实现北外平稳较快发展。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查改问题,汲取经验教训,用案例警示人,用制度保障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胸,关心干部成长,改善教师待遇,引领学生发展,形成奋进文化,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提交合格答卷。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处级干部、教师代表参加大会。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