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龙校长在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发言
发布时间:2017-12-13 09:15:53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

   12月12日,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我校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出席大会,彭龙代表220余所中方承办院校在开幕式上发言。

 

  

   在首先举行的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议上,彭龙作为新任理事接受了理事会主席刘延东授予的铭牌。

   刘延东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四年前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孔子学院发展呈现出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积极的见证者和有力的促成者。她担任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十年间组织和参与过很多与孔子学院相关的活动,亲身经历了孔子学院发展壮大的不平凡进程,见证了孔子学院取得的突出成绩。中国的发展,世界的潮流,为孔子学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她希望,孔子学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智慧,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和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为各国民众多样化、本土化需求提供新的服务,加强平等合作,为社会各界广泛合作打开新空间,勇于开拓创新,为人文交流的纵深发展塑造新品牌。刘延东在讲话中还提到现在外国人常说的“新四大发明”,该概念取材于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所做的一项社会调查。

 


    彭龙在开幕式发言中指出,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孔子学院在推动各国“民心相通”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北外积极承担“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双重使命,利用开设84种外国语言的资源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全方面、多层次与外方大学深化合作共同建设孔子学院,实现了孔子学院与大学的共同发展。他表示,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中外双方的不懈努力,中国大学作为孔子学院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全球平台,大力深化与各孔子学院所在大学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努力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文明和谐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我校即将承办的法国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商务孔子学院的法方承办院校ESCP校长Frank Bournois教授接受刘延东的授牌。我校承办的保加利亚索非亚孔子学院、德国慕尼黑孔子学院理事长雅各布•帕拉特和韩国外国语大学校长金仁喆分别获得“先进孔子学院”和“先进个人”表彰,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荣获“汉语考试杰出贡献奖(2007-2017)”,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获“汉语考试优秀奖”表彰。

 

 

 

    

   来自140多个国家的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课堂)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和其他国家语言文化推广机构代表,以及国内有关国家部委、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国驻各国使领馆教育处、中方承办高校代表近2500人参加了大会。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晓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参加大会。

   截止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53国设立140所孔院和136个课堂。2017年,各国孔子学院和课堂各类学员总数232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1272万人。我校已承办位于3大洲17个国家的22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共有下设孔子课堂15个、汉语教学点193个、合作机构473个。2017年北外承办孔子学院学员总人数已达34816人,学分制学员人数17320人,非学分制学员人数17496人,承办孔子学院学员参加各种类型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达9197人,共举办学术研究活动311次,受众24977人,举办文化活动682次,受众288748人;有18所孔子学院选送了207名奖学金生来华留学,7所孔子学院组织了8次校长团,共计95人到访北京、上海等地。19所孔子学院组织了29次夏令营,678人来华学习汉语,体验中华文化,感知当前中国的变迁与活力。15所孔子学院所在高校或机构与北外合作,推进和落实了32个校际合作项目,共举办教师培训103次,受众人数近3000人。

  

(孔子学院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