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入校检查反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8 21:40:04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11月27日晚,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入校检查反馈会在行政楼507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党委副书记彭龙,副校长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汇报会。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对我校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情况以及近年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查组组长、市委教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张雪代表检查组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学校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目标明确,秉承“外、特、精”办学理念,聚焦“双一流”建设,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学校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成立四个高等研究院,努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体制改革,在引领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四个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承担国家战略亟需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任务,已经开设84个语种,2020年将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方语种全覆盖,承建23所孔子学院,推动了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
   张雪指出,学校党委努力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两个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大学章程,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带头撰写理论学习文章,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注重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积极推进院系领导班子两搭配、两同步,提高班子工作合力,坚持干部教育培训,推进干部轮岗交流,认真执行干部监督各项制度,从严管理干部。2015年定位为党建工作年,实施五大党建创新计划,2016年定位党建工作深化年,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制定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党支部设置,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动发挥党组织在职称评定、党内晋级、人才引进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学生党支部坚持每学期开展三个一培训,提高了党支部工作水平。学校党委纪委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出台实施办法,党委书记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做到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促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学校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坚持以平安校园建设为中心,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强化二级单位校园网格化管理。加强信息收集和形势研判,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党委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多次承办北京高校老干部大讲堂,结合老同志思想实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工作,工作效果好。
   张雪表示,学校党委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初步建立四个同步工作体系,鼓励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加强归国人员对学校红色基因的认同,建立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举措。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比较健全,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学科专业特色相结合。寻找语言对象国中的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实践教学,体现了在中外比较中达成教育目的的鲜明特色。名师讲好中国故事,教授讲好人生故事,同辈讲好成长故事,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模式,初步显现故事育人成效。领导干部听思政课制度落实到位,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治理和改革发展中履行了应有职能。
   张雪代表检查组对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与建议,一是希望学校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立足办学优势,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吸纳留住高层次人才,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建设和首都发展培养更多的高质量复合型外国语人才;二是希望学校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制度体系,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配齐配强中层干部队伍,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和支部书记的学习培训,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支撑;第三,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党委院系党支部之间要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职责明确、相互衔接、科学有效的工作责任体系,并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四是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部门间联动机制和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研判机制建设,加大专职辅导员和心里健康教育教师的工作力度。

 


   彭龙感谢检查组专家的辛勤劳动与付出,感谢专家组对北外党建和思政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他表示,检查组以专家的视角与标准审视北外,对于学校而言是非常难得的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我们将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把工作做细做实,凝练发展共识,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与进步。

 


   韩震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与建议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的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党委完全接受检查组提出的问题意见,把握好本次检查的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在工作体制和机制上进一步探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不断提高和完善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通过党建工作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北外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