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贵州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6-08-03 14:24:55 来源: 科研处 编辑: 彭澍

    8月2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北京外国语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贵阳举行。双方将在基础教育发展、智库建设、“一带一路”项目实施、高端国际会议举办、师生社会实践、干部交流挂职、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建设、中国文化走出去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与校长彭龙代表双方签署协议。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汉林、省外事办主任袁惠民、省教育厅副厅长代其平、我校副校长贾德忠等出席签约仪式。

    1

 

    卢雍政在签约仪式致辞中表示,贵州省正在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契机,努力构建对外开放新局面,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做强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块长板”,全力以赴补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事业“三块短板”。必须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经济转型和新经济提速,建立一支适应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省政府高度重视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合作,特别是要培养和引进高端涉外人才,服务贵州省对外开放事业新发展。
    彭龙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开展省校合作是北外开展社会服务、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办学思路。学校正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立足国家战略亟需,加大复合型、复语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特别是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北外特色的高校发展之路。长期以来,学校积极承担“把世界介绍给中国”“将中国介绍给世界”的双重使命。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学校与贵州省在开展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贵阳学校建设等方面取了重大进展,希望能够继续发挥北外优势,为贵州省对外开放事业作新贡献。

    2

 

    期间,为进一步推动与贵阳孔学堂的交流合作,彭龙校长一行专门到孔学堂调研,并与孔学堂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等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加强双方合作,合力共推传统文化‘走出去’”问题召开调研座谈会。双方一致认为,建设好孔学堂是双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孔学堂建设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的共同使命。双方要本着整合资源、务实合作的原则,不断完善入驻机制,积极开展文化研修、科研项目、文化体验等活动,用全球视野和世界语言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党办校办主任汤哲远、科研处处长张朝意、国际处处长柯静、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亚非学院党总支书记葛冬冬等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科研处  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