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国际研究生院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12 17:13:21 来源: 国际处、研究生院 编辑: 郭玮

    4月12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国际研究生院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图书馆举行。

 

1
    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大卫•格林纳威,诺丁汉大学副校长余海岁、尼克•迈尔斯,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陆明彦,英国驻华使馆教育合作伙伴关系总监罗瑞福,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黄宝印,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国家外专局教科文卫专家巡视员刘懋洲,教育部国际司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办公室调研员王道余,我校校长彭龙,原中国驻日本使馆公使衔参赞、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顾问白刚,我校副校长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等出席仪式。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日报、千龙网、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社等多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会议由贾文键主持。

 

2
    彭龙表示,在2015年9月北外代表团访问英国诺丁汉大学时,双方提出两校共同筹建国际研究生院的初步设想。经过多次深度交流和共同努力,在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外专局的大力支持下,国际研究生院最终成功建立。北外和诺大将共享优势资源,在国际研究生院框架下全方位开放和升级,覆盖所有学科和专业,开展北外-诺丁汉双博士、双硕士学位项目,建立研究生联合指导机制和人员互访机制,双方共享学术、教学信息资源,开展联合研究及学术出版。

 

3
    大卫•格林纳威表示,北外对培养国际化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全球化时代,诺大和北外的人才培养理念可谓英雄所见略同。诺大非常重视与北外的伙伴关系,在中英合作的黄金时代,两校的合作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和英中两国的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4
    黄宝印对北外和诺大国际研究生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合作是北外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中外名校强强合作的又一次成功示范,预祝北外与诺大国际研究生院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5
    英国驻华大使馆对北外和诺大的合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鼓励。英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合作伙伴关系总监罗瑞福对两校合作表示祝贺,对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222
    随后,彭龙与大卫•格林纳威代表两校签署国际研究生院合作协议,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大卫•格林纳威指出,全球化高端人才培养需要建立伙伴关系,北外和诺大的人才培养理念高度一致,因此成为彼此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合作过程中,两校还要多争取社会各方的支持,促进师生的交流互动。

 

7
    我校与诺大成立国际研究生院,开展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人才交流互访、新兴学科领域探索等层面的全面合作,是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进程中,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北外国际合作交流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对于加快推进北外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型外国语大学,培养中国为履行世界责任和义务、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亟需的高层次复语型、复合型人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两校的合作,必将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卓越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领袖人才,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标志性学术研究成果,提升北外师资队伍的实力,提升两校国际影响力,促进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推动多元文明互鉴互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际处、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