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外国语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5-11-15 23:11:57 来源: 党办校办 编辑: 张文超

    11月15日下午,我校举行外国语大学校长论坛,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来自中外20所外国语高校的校长和负责人参加论坛,贾文键副校长主持本次论坛。

 

大学校长论坛1

 

    韩震在致辞中对参会院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当前全球化进程不断加深,交流和融合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广泛。现代大学必须适应全球化与国际化的趋势,通过国际化汲取新的能量,实现新的发展,才能真正培养出复合型、高层次、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近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对外语人才日益多元的需求,主动把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参与推动文明多样化进程。学校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国内外高校相互学习,联盟互信,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繁荣外语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学校长论坛2

 

    论坛举行圆桌会议,分上下半场,分别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主持。会上围绕全球化时代外语院校新使命,就扩大外国语大学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共同繁荣,推动外国语大学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展开了深入交流。我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韩国外国语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高校校长分别作主题发言。
    在发言中,各高校校长进一步阐扬了许国璋先生等老一代外语教育家的高尚品格和治学精神,对新时期全球外国语大学发展规划、高等学校综合改革、国内外高校协同创新等事宜提出思考和建议。

 

大学校长论坛

 

    在论坛中,各大学校长议定签署《“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成立倡议书》。彭龙指出,“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的成立对于推动全球语言战略规划,促进不同文明互容互鉴具有重要意义,是新时期探索语言教育与研究发展规律,推动世界范围内外国语大学改革与发展,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交流与合作平台。通过建立“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促成包括许国璋先生在内的世界知名教授、一流专家的重要思想智慧和文化成果共享,弘扬外语教育领域著名教育家、先行者高尚的品格精神,激励更多优秀学者投身语言教育事业。“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有利于实现外国语大学之间优势互补,培养更加适应全球化需要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研究、传播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化,推动文明互容互鉴。联盟成立后,将以语言为载体,架设友谊桥梁,促进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互信互通和经贸往来。
    参会高校作为首批加入单位,承诺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努力开创中外大学交流合作的优秀范式,为扩大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共同繁荣更好地携手共进。

(党办校办 陈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