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09-12-11 10:07:38 来源: 国际商学院 编辑:

 

125128,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议在浙江海洋学院举行。为交流探讨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经验,推进北外心理委员管理机制的创新,我校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晓莉老师、国际商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蔡芝芳、李文斌老师和英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于承杰老师一行四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的专家与学者为参会的各位老师和代表分别就心理学的现在与未来、心理危机排查、朋辈辅导、“心理委员”的职业规划、大学生人格和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报告与交流。

   接下来的两天里,我校的四位老师参加了校园心理拓展训练。训练分别由心理训练工作坊与校园心理话剧两部分组成。主要针对当今大学生在团队沟通与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同时,对心理话剧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以及心理话剧应用中的伦理与道德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且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通过四天的学习与交流,我校的参会老师不仅对“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与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且初步掌握了心理危机排查技巧。讲座中关于近年来我国高校中大学生自杀与凶杀案例频发的现状更是引起参会老师的高度重视与反思。他们表示,作为北外从事学生工作的一线教师,要把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将心理卫生工作和学校战略相结合,并将新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与人生态度分享给在校的每一位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