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0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9-11-23 16:41:33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11月20日至21日,我校在北京法官进修学院召开了200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俄、德、法、日、西、阿等外语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副校长钟美荪教授出席会议,俄、德、法、日、西、阿等院系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其他院系领导和教师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教务处处长朱红教授主持。
 

 
21日上午,钟美荪副校长作了题为《继承传统、改革创新、夯实基础、保障质量》的报告。她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总结我校俄、德、法、日、西、阿等专业本科教学及教学改革的经验,继承北外优良教学传统,继续夯实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全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构建符合北外特色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有效地保障本科教学质量。
 

 
围绕大会主题,钟美荪副校长从我校俄、德、法、日、西、阿等专业的历史沿革出发,认真总结了我校上述学科专业建设的成果。她说,我校俄、德、法、日、西、阿等外语专业是顺应新中国外交事业的需要设立的,经过几代人的不懈探索与潜心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优秀的办学特色和传统,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外语专业人才,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各专业根据学校定位和特色,确定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基础教学、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教材建设、学术研究、教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在总结学科专业建设成果的同时,钟美荪副校长还提出了俄、德、法、日、西、阿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一些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一是要顺应国家和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结合学生情况的变化,重新审视和调整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二是要不断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建立起一个包含外语技能课程、国别文化与国情、相关地区文化与国情、中国语言和文化,以及全校各类通识课程在内的,多元、立体、动态的课程体系;三是要树立精英教育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利用一流生源、优秀师资和地缘优势,继续保持独特的外语教学特色,探讨我校实现“因材施教,分层次培养”的具体措施和方案,使我校真正承担起为国家培养外语精英人才的历史重任;四是要努力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五是要将学术研究同教学研究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包括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研究,加大课程研发力度,充实和丰富课程,对教学本身进行科学研究,以及建立起教学研究的组织机制保障;六是要不断细化各专业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加大对现有各种教学规范的执行和检查力度,以确保北外本科教学的“高质量”。
 

 
最后,钟美荪副校长向与会老师提出了希望: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持续不断的积极推进,并希望在座的各位院长、系主任真正把本专业的教学质量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汇集全院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力量,聚精会神、一心一意抓好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质量外语人才而努力。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俄语学院院长史铁强教授、德语系系主任贾文键教授、法语系系主任傅荣教授、日语系系主任邵建国教授、西班牙葡萄牙语系主任刘建教授、阿语系主任助理叶良英副教授进行汇报发言。他们围绕如何保证本科教学质量这个主题着重介绍了本院系本科教学与教学改革状况;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21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分成六个小组进行讨论。大家围绕外语专业课程体系的调整和改革;外语基础阶段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教材建设;高年级课程技能训练与学术训练;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的发展等五个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深入地交换看法和意见。讨论后,六位小组组长向大会作了总结汇报发言,既提出一些共同面临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措施和尝试性建议。
 

 
 

 
最后,钟美荪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这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意义和效果,并就各组讨论中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困难作了解释和说明。她希望与会人员会后能够继续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