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北外要不要开设苏格兰语?
发布时间:2014-09-19 14:39:38 来源: 编辑:

   今天中午,苏格兰独立公投揭晓,苏格兰选择留在联合王国。自2012年10月15日卡梅伦政府同意苏格兰举行公投以来,对于联合王国人民来说,这或许是最漫长的两年和最难熬的两天。如今终于可以松下一口气,爱丁堡动物园的中国大熊猫也不用搬家了。但是,公投虽然结束了,对于苏格兰公投的思考并未结束,比如英格兰为什么舍不得苏格兰离开,比如苏格兰为什么要离开,之前又是怎么和英格兰走到一起的,再比如……北外要不要开设苏格兰语?
   一般中国人都知道,英国全称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不列颠由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组成。但恐怕,对于苏格兰的了解也就仅止于此。的确,在英国,苏格兰与英格兰不可同日而语,从“英国”这个名字就能看得出来。苏格兰人口不多,只有500多万,整个英国有6000万;面积也不算大,有7万多平方公里,整个英国则有23万。虽然只有三分之一的面积和不到十分之一的人口,苏格兰在英国的历史上,仍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
   英格兰与苏格兰合并于1707年,并建立了大不列颠王国。从王朝性质而言,是前者合并后者。但在正式合并之前的将近一百年里,英格兰和苏格兰两国就已经共有同一个国王了。英格兰虽然是大不列颠的主体,但国王却来自苏格兰。1603年,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驾崩,无嗣。她的表侄孙、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六世受指定,同时担任英格兰国王,从此开启了为后世所熟知的斯图尔特王朝。此后王朝虽然四易其姓,但大不列颠始终牢固地团结在一起,共同走过了从平凡走向鼎盛、又从鼎盛归于平庸的四个一百年。期间,大不列颠开创了伟大的工业文明,建立了空前的日不落帝国,取得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最终胜利,确立了英语在全球的显赫地位,也在战后从世界之巅骤然失去了往日的荣光。
   如果说,世界近代史、全球史是西班牙和葡萄牙人开创的,那可以说,世界近代史和全球史,是大不列颠人完成的。而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对世界作出卓越贡献的巨擘——《国富论》作者、经典经济学鼻祖的亚当•斯密和改良并推广了蒸汽机的詹姆斯•瓦特,都是苏格兰人。除此之外,有媒体发现,胰岛素的发明者麦克里奥德、碎石路面技术的发明者麦克亚当、充气轮胎的发明者汤姆逊和邓洛普、电话的发明者贝尔、电视的发明者贝尔德、青霉素的发现者弗莱明、麻醉剂的开发者辛普森……也都是苏格兰人。可以说,苏格兰不仅是英国的苏格兰,也是世界的苏格兰。
   因此,重视苏格兰,重视苏格兰历史、文化及其对整个英国和世界的贡献,是一项非常有意思并且有意义的课题。外国语大学不能只教外语,只会说外语,更应当能够研究外语,研究外国。开设苏格兰语或许可能性不大(其实并非没有意义),但即便不开设,北外也应当在苏格兰研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体现北外的价值。尤其是,关于苏格兰独立问题,其研究意义远不止在国外,对于国内,恐怕也得深思,不可止于吐槽旁观,更不可掉以轻心。
 
(记者  姚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