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优势树品牌 创新思路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1-12-31 09:18:48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2011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加快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加快校属产业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形成具有北外特色的产业模式”发展目标,外研社、继续教育学院、同文中心、网络教育学院、北外附校、国际交流中心等单位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在提升品牌效应、健全管理体系、参与合作竞争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拓展市场新领域,推动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产业跨越式发展

   

    2011年,外研社大力推进现代化出版企业转型进程,沿着“以出版为中心,信息服务和教育培训为两翼”的既定战略目标,在数字出版和教育培训等市场新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开发点读笔、网络教材、试题库、师训平台、测试训练系统、作文智能评阅系统、协同翻译平台、国际语言文化交互平台等系列数字产品,形成了跨越网络教学、测试评估、学术科研、教学资源、学习资源5个领域的全方位数字教育服务产品体系;拓展教育培训市场,成立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和大客户部,针对教育培训机构提供解决方案;与全球顶级幼儿教育内容投资商全球教育学习有限公司(GEL)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内容、资本等各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未来外研社各项新业务加速前行开辟了新的方向。

 


 

坚持精品化高端培训方向,实现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升级


    在外语培训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传统培训项目日趋萎缩的情况下,今年继续教育学院适应国际化建设的大趋势,果断调整办学方向,开发以政府公务员培训、企事业单位团体培训为龙头的行业外语培训市场。2011年,继续教育学院共承接30个团体培训项目239个培训班,项目涉及政府公务员领域、金融服务领域、航空服务领域、石油化工领域、工程建设领域、教师培训领域和对外汉语教学领域,基本形成了针对不同行业的相对固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优化留学预科课程体系,开通一站式留学绿色通道


    2011年,同文中心针对留学预科课程特点和学生的实际需求,设计创建了可供学生在线学习和考前测试评估的教学管理平台和教学辅导学习平台;对课程安排进行科学调整,采用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由语言基础课程逐步过渡到留学预科专业课程,使学生在巩固语言基础、提高语言水平测试成绩的前提下,掌握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管理方面,同文中心建立了教学管理、教务管理、学生管理和学生服务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和生活能力,帮助学生完成从中式教育向西式教育的学习过渡和心理准备。
    一年来,同文中心始终致力于为学生顺利留学提供更加完善的语言培训、学分豁免、国外院校申请和签证办理等全方位配套服务,已基本形成具有北外特色的招生、教学、管理、服务一站式出国留学绿色通道。

 

加强网络学历学位教育,打造网络教育四大品牌


    网络教育学院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打造四大品牌的战略,即以“北外网院”为品牌的网络学历学位教育,以“北外成功英语”为品牌的全生态外语培训,以“北外在线”为品牌的数字化教育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以“中国外语网络教育研究中心”为品牌的外语数字化教育研究。2011年,这一品牌战略已初现成效:学院代表大学成功申请了“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和“高等学校数字化学习资源开放与共享”项目;与国际商学院合作,启动商科六大专业的网络学历学位教育,打破了十年来学院只有英语专业的格局;推出北外网络课堂以及定制化网络学习系统研发服务,让学校的优质外语课程和新世纪的学习理念实现了无界共享。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北外附校教育品牌

   

    一年来,北外附校坚持“双复型”外语办学特色,围绕“努力培养外语特长、文理兼优、综合素质全面的国际化复合型预备英才”这一内涵发展主题,重点培养一批“师德楷模、育人专家、教学能手”,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北外附校师生在各级各类教学评比、学科竞赛、科技大赛、体艺比赛中,共有近750人次获奖,其中,获一等奖、冠军和团体奖共30余项。凭借在2011年度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竞赛中获得低年级组的男子团体第一名和女子团体第一名,北外附校荣获北京市中小学及校外教育机构在科技教育方面的集体最高荣誉奖——北京市金鹏科技奖。

 


    2011年,北外附校被国家外国专家局认定为“具有聘用外国专家资格的学校”。同时,北外附校与人大附中、北大附中、一零一中学等成为北京市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开展高中特色发展试验项目学校,标志着学校办学成果得到了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坚持“服务学校”工作理念,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国际交流中心作为服务管理部门,始终将“服务学校”的工作理念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努力为学校提供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与管理。2011年,国际交流中心致力于健全体育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利用现代化的管理系统充分提高场地利用率,在保障体育教学的基础上,满足学校运动队的训练需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健身需求。凭借优质的服务和规范化的管理,体育馆连续两年被北京市体育场馆协会评为市级优秀场馆。此外,作为学校大型活动的主会场,2011年,体育馆先后承接了第十六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北京外国语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成就展,校庆70周年庆祝大会、晚会,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为这些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

   

    2012年,站在学校发展新的起点之上,外研社、继续教育学院、同文中心、网络教育学院、北外附校、国际交流中心等单位将以服务国家社会和学校发展为根本,以提高创新能力和品牌竞争力为主线,不断加快实施品牌战略步伐,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开创 “十二五”时期我校校属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通讯员  谷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