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品格 突出特色 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回顾2011”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2011-12-29 18:39:5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2011年,学校以建党90周年和建校70周年为契机,发扬优良传统,弘扬北外精神,推动教风、学风和作风建设,不断打造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学校特点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了文化的导向功能和激励功能,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握正确方向  

 

    结合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充分发挥党校和团校的教育作用,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纪念建党90周年,面向全校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和论文征集活动;组织500多名党员集体参观北京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和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组织新党员集体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推动北京市“第六届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走进北外,组织学生唱响红色歌曲,创作红色微博及动漫作品。为纪念五四青年节,举办“五四”评优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召开学习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举行“缅怀英烈 薪火相传——纪念12•9运动76周年讲演会”。为发挥团学干部的青年先锋作用,我校举办第六期和第七期“歆才”团校,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调研相结合,共培训团学干部150人,邀请专家作报告14场,形成调研报告5篇。
 
 
 
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培育北外精神
 
    确立新校训,凝练和弘扬北外精神。学校从2011年2月开始,经过历时6个月的“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友网上征集意见”、“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征求研究汉语言方面的专家意见”和“召开学术委员会征求意见”四个阶段,同时参考温家宝总理给北外70周年校庆回信寄语,将新校训确定为“兼容并蓄,博学笃行”。新校训的确立适逢学校十二五规划起步和70周年校庆,既是对北外70年办学精神的总结,又符合北外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对于激发广大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制作了《北外印象》等宣传片和《校庆画册》,举办“北京外国语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成就展”,利用《校报》连续推出12期“校庆专版”,使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举办校庆文艺晚会,突出对北外情感的凝结和表现。记录北外日常生活点滴的创意视频《北外我爱你》、著名校友何炅深情朗诵的诗歌《毕业》等精彩节目将北外情、北外故事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观众,无不激起了北外学子对母校的热爱和眷恋,是一场生动而深刻的爱校教育。
 
 
依托教师发展中心,抓教风促学风
 
    学校良好风气的形成,教风是基础,学风是核心,作风是保证。优良教风是优良学风的前提。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学术水平,培育优良的师德学风,2011年6月30日,我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坚持和倡导“师德为重、育人为本、教研并举、传承创新” 的发展理念,依托“教师沙龙”、“名师面对面”、“新教师研习营”等平台相继开展了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不仅有助于推动教师教学和科研,还将影响教师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进而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对推进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关于中心未来发展,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厚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心今后将逐步延伸到各职务段和年龄段教师,扩大覆盖范围;将通过评选“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与“创新团队”等方式,完善教师激励制度,进一步推动师德学风建设。
 
开展各种形式活动,增强文化素质
 
    举办校园文化系列讲座,积极开辟第二课堂。2011年下半年,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经济与金融学大讲堂”,邀请陈雨露、向松祚等国内经济和金融学界、业界知名专家和教授作讲座。自2003年起,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分别围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中国文化等主题举行校园文化系列讲座,获得了广大师生的欢迎,成为广大同学提升文化素质,开拓学习视野的第二课堂。据教务处负责同志介绍,校园文化系列讲座将作为学校平台课程,纳入我校“国际化战略人才”培养计划。此外,2011年,团委还依托“青年大讲堂”,邀请在青年学生中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社会各界精英,举行7场专题讲座;科研处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问题、人文社科研究方法等,举行6场专题学术讲座。
 

 
    积极发挥各类社团和学生组织的作用,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按照不同类型,2011年我校举办的文体活动主要有英语主持人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翻译大赛、口译大赛等专业技能类活动,摄影大赛、校园十大歌星赛、棋类比赛等兴趣特长类活动,中外留学生文艺晚会、新年师生文艺晚会、中国外交官走进北外交流演出等文化娱乐类活动,第六届“外研社”杯运动会、“北外杯”篮球赛、“冬季三项”等体育竞技类活动等。这些活动不仅活跃了同学们课余生活,也为同学们参加国内国际比赛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基础。2011年,我校学生先后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演讲比赛、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首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等国内重要赛事中获得桂冠,展现了我校学生的风采。
    9月8日至10月8日,我校举办“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通过丰富的结构和宏阔的视觉效果展示了李岚清先生的篆刻书法艺术成果,激起了广大师生关注传统文化艺术的热情和兴趣。
 
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彰显国际化特色
 
    赴意大利开展三巡活动。2011年初,我校学生艺术团在陈雨露校长的带领下,赴意大利罗马、米兰、布雷西亚、威尼斯、都灵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开展巡演、巡展、巡讲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出国门的同时,也更深切地了解了异域文化。
 

 
    积极承办中欧青年辩论赛选拔赛和中欧交流赛,组织我校学生积极参加比赛和志愿服务,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增进了对欧洲文化的理解。开展中韩青年互访交流活动,通过家庭民俗、参观访问、文化比较研讨、交流演出等形式展现出了积极正面的国家形象,表现出了充满激情和活力的精神风貌。
    举办各类国际文化节。2011年,我校各语言类院系分别结合专业特点,举行了第十届英语文化节、俄罗斯文化节、第十一届日本文化节、首届北京高校法语文化日、科威特文化周等活动。国际文化节为同学们开展文化交流、展示专业技能、增进相互友谊提供了宝贵平台,已成为各院系开展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其中,2011年英语学院举办的英语文化节已是第十届,“英语演讲比赛”,“英文歌曲大赛”以及“Drama Night 短剧之夜”等活动还吸引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参加比赛,已成为英语文化节的品牌活动,在全国高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优化美化校园环境,营造人文氛围
 
    校园环境不仅要为教学活动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也可为塑造学生的文化气质和审美品质提供精神依托,是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优化校园环境,学校分别在主楼南北两侧花园安置了“柯鲁克”和“暮思者”铜像,营造了良好的人文氛围和学习情境。各个宿舍楼重新排序并贴上标记,主楼、行政楼、学生中心楼等建筑物也都贴上了标记,方便了管理和定位。学校还将英语学院教学楼、高级翻译学院楼、学生中心楼和配电室外墙重新装修成灰色,使这些建筑物焕然一新,与校园其他主要建筑浑然一体。对文化广场进行整修,并加强管理,保证了广场的空间和整洁,成为学生开展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校园花园等重点区域200多树木悬挂了标牌,位于主楼东侧的中俄、中斯友谊树也悬挂了纪念牌。同时,学校还通过移树种树,更换垃圾桶等绿化美化了校园。
   
    过去的一年里,学校抓住有利契机,以培育北外精神为重点,不断打造具有北外特色的大学文化,为推动学校发展提供了重要精神力量。面向未来,学校将把文化建设与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关于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构建和完善文化建设体系,在引领社会进步、推动学校发展和发挥育人功能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张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