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19-09-29 22:10:36 来源: 宣传部 编辑: 郭玮

    9月2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配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全体处级干部,民主党派代表以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等共约180人参加学习。会议由袁军主持。

    王炳林从形成依据、科学内涵、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权威、生动的解读。
    在形成依据方面,王炳林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历史的必然,这一思想的产生具有牢固的实践基础,鲜明的时代背景,深厚的理论来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取得的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国防建设、深化改革、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提供了实践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炳林全面分析和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重大思想所构建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王炳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创新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深入分析: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王炳林从三个方面集中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一是历史意义。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理论意义。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王炳林的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幽默风趣,帮助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受到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