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29 22:08:10 来源: 宣传部 编辑: 郭玮

    9月29日,学校在行政楼配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定华主持。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指导组成员董俊敏、徐三友、刘凯峰出席会议。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职能部门、学院(教辅、附属单位)行政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而开展的一次主题教育集中研讨学习活动。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研读教育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细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充分地交流研讨。

    党委书记王定华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近期自己学习收获谈了四点体会:
    第一,不断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伟大意义。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行动指南,是与我党重视理论建党这一优良传统一脉相承的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其所包含的民族复兴论、“四个自信”论、“四个全面”论、“五大理念”论、人民中心论、大国外交论、强军兴国论、从严治党论等内容,覆盖面广,指导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每一名党员都必须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第二,必须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王定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办好中国教育,就必须坚持做好六方面工作:一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校党建、健全组织体系、坚持组织路线、做好思政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作为工作着力点,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二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到北外的人才培养上,就是要努力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通则、精通国际谈判,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坚持教育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理解好、落实好总书记对各级各类教育的明确论述,真正做到以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把人民的利益牢记心间。四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攻坚克难,激发教育事业的发展活力。五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努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六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培养国际化人才,做好留学教育,有计划的培养、选拔支持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同时将我国建成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
    第三,精准把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安排、政治任务;是高校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是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难得机遇;是北外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学校要借这次主题教育的“东风”,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加强研判、破除瓶颈,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将教学、党建、行政、科研结合起来,通过大调研真正推动问题的解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第四,扎实推进我校主题教育的开展。王定华结合当前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下一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出四点倡议:一是主题教育必须与学校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北外永远听从党的号召,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推进主题教育与学校工作实现“五个结合”,即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相结合,与夯实基层党建相结合,与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学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奋进之举”相结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平稳较快发展。二是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必须做到位、自选动作要有创新,工作风格要雷厉风行,不等不靠不拖延。要不打折扣地完成规定动作,打出提前量、列出时间表,今日事今日毕,同时要确保信息报送严肃性。三是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必须落地开花,结出硕果。要结合各个部门工作实际,开展严肃认真、内容丰富的活动,将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要创新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四是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制度规矩,强化大局意识、规矩意识。对于大型活动大型会议,校领导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必须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发生的问题要有预案,杜绝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跑冒滴漏现象。
    王定华强调,要始终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社情、校情的准确把握上。要改造我们的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提高全校教师干部把准方向、认清大势、掌控全局的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促进北外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学习体会作了交流发言。闫国华在发言中阐述了对初心使命的理解以及实现守初心担使命的目标路径,提出了努力方向。他还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以国际合作为抓手,大力推动北外国际化的进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调研推进改革,努力做一名守初心、担使命的共产党员。袁军在发言中就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交流了自己的认识体会,他还结合自己的调研主题,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思政课建设等主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贾德忠在发言中从世界与中国、宏观与微观等多个维度,就“守初心、担使命”谈了自己的认识,提出要聚焦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列出的8个突出问题,聚焦坚守办好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找差距,完成好“抓落实”的总要求。贾文键在发言中结合北外的延安初心以及始终站立时代潮头的特点,提出北外最清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他表示要进一步激发探索怎样培养人的强大内生动力,落实好主题教育总要求,切实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孙有中结合主题教育,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方面交流自己的体会和认识,强调人才培养上北外本科教育要聚焦“1233”:即一个拔尖,做好北外学院,加强拔尖人才培养;两个卓越,即把新闻卓越人才、法律卓越人才作为战略重点推进;三个“一流”,即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教师,以及“三化”,即通识化、复合化、国际化。在科学研究上要明确北外自身特点和定位,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优势、做好文章。胡志钢在交流中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使命,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守规矩、带好头、敢斗争,时刻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跟弦,身体力行,做到自身清正廉洁。同时要抓好警示,强化监督,严格执纪,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赵忠同志在讲话中对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形式和效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召开主题教育启动大会后,行动迅速、狠抓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学校班子成员今天的发言,结合本职工作,提出意见心得,交流内容突出了学校特点,对于学校各党总支和二级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具有很好的表率作用。赵忠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9月23日在东北师范大学所作的《切实提升直属高校主题教育质量和水平》的讲话精神。宝生部长讲话要求各直属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敢于动真碰硬,创新方式方法,按照“防止学习教育‘大而空’、调查研究‘乱而庸’、检视问题‘轻而偏’、整改落实‘小而散’、组织领导‘软而虚’、宣传报道‘假而平’”的总体要求,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具体要求如下:
    一是学习教育做到有的放矢,有理有据,有声有色。要把学习重心放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把学习重点落在精读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把学习重音敲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上,做到具体细致深入、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推动工作。
    二是调查研究做到直扑一线、直奔重点、直面难题。要聚焦初心使命,紧密围绕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瓶颈性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将“一线规则”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
    三是检视问题做到深查细照、深谈互问、深度剖析。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以自查自省为基础,以问计一线为支撑,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把短板不足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
    四是整改落实做到一体推进、一鼓作气、一以贯之。要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坚决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集中力量打攻坚战,下大气力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
    五是组织领导做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以责促优。要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表率引领作用,靠前指挥、统筹兼顾、精心组织,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六是宣传报道做到用心挖掘、用情讴歌、用功抒写。要注重发挥直属高校学科优势、专家优势、平台优势,善于从理论上提炼升华实践成果,形成规律性认识,实实在在地反映工作进展、典型经验、有益探索、特色成果。
    赵忠要求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宝生部长六项具体指示要求,狠抓贯彻落实、注重工作实效,高质量推进北外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王定华在总结发言中对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对北外的关心帮助和深入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北外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主题教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主责,推动深学细研实改。他特别强调全校每一位处级以上干部都要写一篇高质量学习心得,搞一次知识测试、做一次深入调研、办一些实事好事,确保主题教育稳步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