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立项实施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0 19:41:05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郭玮

    9月8日,我校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首批“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立项实施研讨会在外研社举行。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主持。

    孙有中阐述了外语教材建设的时代背景及重要意义,他表示,在中西文明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宏观背景下,外语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国际人才,推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使命。外语教材关乎教育方向和人才培养大计,深入开展教材研究十分必要。
    孙有中对国内外语教材研究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了不同学段英语教材研究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内容,指出当前教材研究存在关注度不够、科学性不足、研究内容不均衡等问题。基于对现状的回顾,孙有中提出了外语教材建设的前瞻性建议,呼吁各高校及研究者高度重视外语教材研究与建设,建立外语教材评价体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实现教材建设、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的贯通、协同发展,使外语教育切实成为中外沟通之桥、文明互鉴之桥、跨文化之桥。
    常小玲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以及中心在教材资源、教材研究、著作引进、教材审查、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及发展规划,鼓励项目主持人深入研究,认真实施,切实推动全国外语教材研究、教材建设与成果交流。
    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秘书长、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会钦详细介绍了“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的实施流程,对项目简介、进度要求、项目指导、结项方式、协议签署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研讨会上,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丁超教授、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教授、教务处处长李莉文教授、高翻学院院长任文教授、英语学院副院长张莲教授、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家金教授、法语学院傅荣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鲁新教授、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徐浩副教授等专家对各项目进行了针对性的分组指导和建议。研讨过程中,项目主持人汇报了自身的研究方案,专家就项目思路、研究理论、研究方法、项目实施等方面与项目主持人进行充分交流,并提出了项目的关键问题及解决建议,为各项目主持人提供思路启发及方法引领。

    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于今年3月成立,作为推进外语教材研究的重要举措,中心面向全国发布“2019年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以支持外语教材原创性研究,促进优秀研究成果交流,推动优质教材建设与应用。

 

(外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