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09 11:14:22 来源: 《国际论坛》编辑部 编辑: 郭玮

    9月7日,由我校《国际论坛》编辑部与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是《国际论坛》编辑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

    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人民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河南大学、上海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辽宁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孙君健教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论坛》杂志副主编王明进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李鼎鑫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
    在主旨发言环节,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双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张清敏,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作了发言。苏格以宏大的历史视角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外交政策的发展演变,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邦旧命新”,阐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和未来使命。冯仲平从共建“一带一路”视角思考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两大使命,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提出在于要为世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抓手。张清敏从外交的共性出发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性进行了学理探究,并深入论证了中国文化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地位。江时学从中国史视角、世界史视角就如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就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如何处理与美国的关系、有无必要提防“战略透支”、如何最大限度地吸收国际先进思想和技术知识、如何促进祖国统一、如何把自己国内的事情做的最好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对主旨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

    下午,会议分两个分论坛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和使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新型国际关系的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的发展和创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国际论坛》编辑部主任张志洲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洪生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时宏远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张清敏教授分别主持了分论坛。

 

(《国际论坛》编辑部 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