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9-09-09 09:23:08 来源: 国际处、亚非学院 编辑: 郭玮

    9月6日上午,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访问我校,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会见了玛斯娜公主一行。

    闫国华感谢玛斯娜公主一行在繁忙的访华行程中到访北京外国语大学,他表示,玛斯娜公主的到访对北外与文莱交流合作、地区研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闫国华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学科发展、语种建设情况。玛斯娜表示这是她首次到访北外,很高兴有机会和北外师生深入互动与交流。随后双方回顾了文莱皇室、高校与北外的国际交流历史与深厚情谊。

    在随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闫国华表示,2021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希望未来北外与文莱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可以进一步拓展教育合作。北外愿意与文莱相关机构合作,推动建立中国首个“文莱研究中心”,以开展文莱语言、历史、文化、社会研究,鼓励师生赴文莱学习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马来研究中心主任、马来语专业创始人吴宗玉教授向玛斯娜公主赠送了由他本人历十年心血编纂、文莱历史研究中心出版的著作《中国古籍中的文莱史料汇编》。该书查阅并搜集大量中国史料,对了解文莱悠久的历史、中文两国官方友好交往历史,以及两国人民间深厚的友谊有着重要的意义。

    9月6日正逢玛斯娜公主71岁生日,我校为玛斯娜公主准备了蛋糕和礼物。马来语专业的学生为玛斯娜公主表演了马来诗歌朗诵、马来传统舞蹈和歌曲等节目。玛斯娜公主对北外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并鼓励马来语专业学生认真学习。

    文莱皇家风俗礼仪局局长阿布杜尔·阿齐兹,文莱外交部常务秘书西蒂·诺瑞珊,文莱外交部东亚司代理司长洪丽玲,文莱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国婷,前中国驻文莱大使闵永年,前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我校亚、非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晔及马来语专业师生等参加了会见。

 

(国际处、亚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