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第五届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03 17:08:30 来源: 《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 编辑: 郭玮

    6月29日,“第五届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会议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和《外国语》两家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联合主办,《外语教学》编辑部协办,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我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等校的9位专家以及来自西部地区的100余位高校师生参会。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冶成福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王克非强调了“开门办刊、学术相助、打造平台、牵手西部”的会议宗旨,表示当今时代要重新认识外语学科,并针对“外语学科发展靠什么”提出了独到见解。
    主旨发言阶段,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李霄翔从多个层面探讨了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学面临的挑战与高校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的对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经实验发现可视化辅助手段有助于学生对外语词汇的记忆,从而论证了多媒体教学的认知科学理据;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指出了当下国内外国文学研究的诸多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举措;上海外国语大学汪小玲教授以国内纳博科夫研究为例阐述了文学研究的方法与创新路径。
    分组讨论由语言与教学、教学模式、文学与翻译三个部分组成,西部地区中青年教师汇报个人论文或项目,再由相应领域的专家进行点评。下午的专家报告阶段,《外国语》主编束定芳教授阐明了认知语言学与心理语言学的关系,并解释语言与思维的关系以及人类大脑的工作机制;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认为量词的使用能够体现汉语时空同态的特征,而转喻认知在量词表达时空意义中起关键作用;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刘泽权运用CiteSpace工具呈现了国内外《红楼梦》翻译研究的演进脉络、热点与前沿。
    束定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并提出“学科互动、培育新秀”的目标以呼应会议宗旨,他表示,学者必须重视交流与互动,由自身的学术生态链扩展到整个学术界,最终在国际范围内形成良性循环。
    《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自2013年起举办“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近年来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是首次同兄弟单位《外国语》编辑部联合举办,旨在为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与全国知名大学外语院系和知名专家学者沟通的平台,提升西部地区外语教育水平,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也是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本次会议受到青海及周边省份高校教师的热烈欢迎,他们认真听取专家报告和点评,积极提出问题,会场学术氛围良好,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必将促进当地外语学科发展、提高参会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准,同时彰显了国内外语界核心期刊的责任意识,有利于优秀刊风的延续和办刊水平的不断提高。

 

(《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