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7 16:17:43 来源: 学生处 编辑: 郭玮

    6月27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举行。今年我校共有1428名中外本科生毕业,62名同学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110名同学获评学校优秀毕业生,87名同学受聘成为校友事务理事。

    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我校1957级校友张幼云,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袁军主持。

    王定华对2019届本科生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他用生动又饱含深情的中英文带领同学们回忆了大学四年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绩,并肯定了北外毕业生在各领域出色的表现与成就。
    王定华指出,青年人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他通过刘玉堤、张幼云、焦翔、邵俊阳等一代代北外校友胸怀祖国、励志奋斗的动人故事和陈琳教授终身学习的感人事迹,用初学外语时会接触到的字母“ABC”与毕业生分享了三个关键词Aspiration(志向)、Bravery(勇气)、Curiosity(好奇心),他表示,正如ABC是我们外语学习的起步一样,一代代北外人之所以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恰恰也有这样一个ABC作为其安身立命的基础。
    王定华表示,Aspiration,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奉献祖国。只有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切的家国情怀,精神才有归属,奋斗才有方向。要目光望向未来、坚定走向明天,积极向上,助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Bravery,希望同学们勇于开拓,挑战自我。要珍惜每一次磨炼自己的机会,克服慵懒,鼓足干劲,去发现新的世界,去接受新的挑战,成就更好的自己;Curiosity,希望同学们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毕业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只有深度学习,深入探索,追求真理,方可发现未知。只有从基层的工作做起,积累实力,提高能力,才能在更高的位置做得踏实,做得更好。

    白思谛大使向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他表示,毕业是人生新阶段的开始,希望毕业生在毕业后可以不断学习、思考、积蓄能量,相信自己,善待他人,用乐观的态度面对未来人生的挑战,去收获更加精彩的旅程。

    张幼云校友阔别多年后回到母校,在讲话中难以抑制心中的感动,几度哽咽落泪。她在发言中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毕业生分享了她对于时代担当和历史责任的深刻体会,她用Vision(视野)、Passion(激情)和Profession(专业)三个词寄语毕业生,希望毕业生拥有广阔视野的同时,脚踏实地,永远奋进,永远前行,永远幸福。

    日语学院院长徐滔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人生没有标准答案,要大胆尝试,勇于面对失败,希望毕业生们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明确想要追寻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心中的理想。她还寄语毕业生要多读书、读好书,拥有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英语学院赵运哲代表毕业生发言,他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与不舍,表示作为语言学习者,要通过交流,减少世界对中国的误解;通过观察,更深刻地认识世界;通过表达,加深世界对中国的理解。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意大利留学生安陆西代表留学生发言,他用流利的中文回顾了自己从不适应到以北外为家的求学之路,作为留学生,他逐渐爱上中文、爱上北外、爱上北京、爱上中国。

    胡志钢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表彰2019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闫国华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聘任2019届毕业生校友事务理事的决定》,校领导分别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各学院毕业生代表、校友理事颁发了荣誉证书、毕业证书和校友理事聘书。

    毕业典礼后,2019届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举行。贾文键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授予2019届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在象征着大学最高学术权力、代表知识的崇高和圣洁的学术权杖前,毕业生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为毕业生拨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后,毕业生向母校献上多语种版《夜空中最亮的星》歌曲快闪,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和对未来的憧憬。随后,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兼容并蓄,博学笃行,诚实守信,厚德勤勉,敢于创新,勇于担当,铭记母校校训,谨遵师长教诲;传承北外精神,促进中外融通;与世界共呼吸,与中国同梦想;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
    仪式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在激荡的歌声中,毕业生们高高抛起学士帽,仪式正式结束。

    学校各学院部处负责人,部分毕业生家长、亲友参加了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