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2018卷)》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30 10:26:22 来源: 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 郭玮

    5月28日,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际文化贸易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开放 合作 交流”为主题,从政府、企业、学者专家等多方视角,聚焦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和对外文化贸易成果,全方位展现首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助力开创文化产业对外开放新格局。论坛上,我校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组织撰写的《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2018卷)》正式发布。

    《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是我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集全校之力,动员各方广泛参与,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成果,力图全面展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绩与问题,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份跨行业、跨学科、多维度考察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轨迹,并从学术上加以总结和分析的系列研究著述。《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由我校张西平教授、张朝意教授组织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自2012年起开始撰写,至今已经出版了《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2012卷)》《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2015卷)》《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2018卷)》。
    《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2018卷)》选取文化走出去中比较有代表性、影响力较大的8个领域进行研究,成书共九卷,其中包括:《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总论(2018卷)》《中国文化艺术国际影响力年度报告(2018)》《中国媒体微传播国际影响力年度报告(2018)》《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海外发展报告(2018)》《中国动漫游戏海外发展报告(2018)》《中国文学海外发展报告(2018)》《国际汉语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年度报告(2018)》《海外华文教育研究报告(2018)》。
    综改办主任张朝意在发布会上就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现状、成就与问题和与会嘉宾进行交流,她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是时代需求,是中国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中国在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张朝意表示,我们在看到中国文化“走出去”取得斐然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意识到,文化走出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问题和矛盾复杂、多变,其解决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如何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文明观指导下,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管永前副教授、郭景红副教授等参加发布会。

 

(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