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福建校友会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1 18:36:41 来源: 校友办 编辑: 郭玮

    5月1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福建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厦门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闫国华,我校原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杨学义,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福建省贸易促进中心、厦门市外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以及福建生源基地校的各界人士代表出席成立大会。近150名在闽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福建校友会的成立。大会由我校校友邰新颖、罗积炜主持。

 

    闫国华向福建校友会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福建省在国家改革开放及外交外贸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福建校友会的成立为福建校友、北外和福建省各界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闫国华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战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情况,希望各位校友相互鼓励,彼此关怀,积极参与到福建校友会的建设中来,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并为福建省的各项事业建设贡献力量。

    邓朝晖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希望今后两校在推动国际化发展、学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并祝愿福建校友会事业发达、蒸蒸日上。
    作为福建校友会筹备工作发起人之一,外研社福建信息中心主任黄晓玲介绍了福建校友会的酝酿、筹备历程。    大会通过了福建校友会章程和第一届理事会任职人选。孙阳、陈雅雅校友担任福建校友会顾问,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吴光辉校友担任会长,陈晖、傅永河、张慎林、叶铮文、邰新颖、吴梓斌校友担任副会长,黄晓玲校友担任秘书长,邹积铭校友担任副秘书长。福建校友会下设福州校友分会和闽南校友分会。黄晓玲兼任福州校友分会顾问,吴梓斌兼任会长。吴光辉兼任闽南校友分会会长,邰新颖兼任副会长,于丹红担任秘书长。

    在校友们的见证下,闫国华与吴光辉共同为北外福建校友会揭牌,杨学义与陈雅雅共同为北外福建校友之家揭牌。闫国华与吴梓斌共同为北外福州校友分会揭牌,杨学义与邰新颖共同为北外闽南校友分会揭牌。闫国华和杨学义共同向北外福建校友会授会旗,黄晓玲作为代表接受会旗。

    吴光辉对母校的支持与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福建校友在工作中恪尽职守、不断进取、努力奋斗,并涌现出了以陈雅雅、林璋校友等为代表的杰出企业家和学术精英。他表示,福建校友会的成立将会极大地鼓舞在闽校友服务地方建设和民族振兴事业。
    福建校友会副会长兼福州校友分会会长、福建省外经贸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吴梓斌致辞,他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生涯,并表示,在新时代,福建校友要发挥北外人的精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秉承北外校训,砥砺前行,不断进取。

    杨学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希望福建校友会成为一个富有生命力的组织。他勉励福建校友积极投入到福建省和国家建设中来,为母校争光,为人生添彩。
    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福建招生组组长蔡连侨,外研社国际人才学院市场总监彭思媛分别介绍了学校面向福建省的招生政策和国才学院的情况。

    “北外•福建”圆桌论坛环节,闫国华、厦门路达工业有限公司总裁陈雅雅校友、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金生、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林璋校友、厦门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孙巧平、厦门一中副校长陈佩玲,分别就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教育管理部门的责任、校友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对话,就不同阶段外语教育的核心内容进行了交流,拓展了现代外语教育与外语人才培养的视野。

    成立大会穿插了互动环节,对特地从泉州赶来参会,已至耄耋之年的俄语学院1954级校友朱曼莉进行了访谈,她回忆了自己当年的求学生涯,表达了对母校深厚的感情。成立大会适逢老人生日,会议筹备组特意定制了生日年糕,全场校友一道唱起了生日歌,祝愿老人健康长寿。

 

(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