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要义:大一统”学习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9 11:34:50 来源: 党委统战部 编辑: 郭玮

    5月7日,九三学社北外支社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中华文化教研室李勇刚主任,以“中华文化要义:大一统”为题举办学习报告会。报告会由九三学社北外支社主委吴立高主持。
    报告以“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精神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延续”为核心,从四个关键时间节点:殷周之变,周秦之变,唐宋之变,由元而清的古今之变,追寻传统文化中应对社会巨变的策略。以历史视角阐述了中华文化大一统的脉络,回答了四个关键问题:凭什么大一统、靠什么大一统、靠谁大一统、大一统怎么大。
    报告生动新颖,论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华民族的自由和独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建并升华了中华文明“大一统”的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是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与国民经济内循环动态平衡过程中,发展出的新的“大一统”生产体系。从传统到现代,我们要充分总结、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中的积极要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校民主党派成员、统战团体成员、党总支委员以及教工党支部委员等7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受到与会者好评。
    本次报告会系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学习来”活动,由我校九三学社北外支社与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