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阿拉伯语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研讨会暨首届“外指委杯”全国阿拉伯语金课大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8 16:33:30 来源: 阿拉伯学院 编辑: 郭玮

    5月6日至7日,第三届全国阿拉伯语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研讨会暨首届“外指委杯”全国阿拉伯语金课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外指委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办,阿拉伯学院、外研社承办,来自全国40所高校阿拉伯语专业的近100名专家学者与会。
    此次研讨会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内涵,会议期间先后举办了北外阿拉伯学院教学开放日、全国阿拉伯语金课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朱凯教育基金颁奖仪式、专题研讨、课例研讨等活动。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在专题研讨环节就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思辨能力培养做专题报告。

    5月6日,首届“外指委杯”全国阿拉伯语金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举行。大赛从今年1月初启动,经历初赛、半决赛。经过紧张角逐,我校阿拉伯学院刘辰老师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青年教师组一等奖。
    当天,阿拉伯学院设立了教学开放日。齐明敏教授的《政治外交口译》、薛庆国教授的《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经典研读》、马晓霖教授的《阿拉伯社会文化》、叶良英副教授的《经典研读》等课程得到了观摩教师们的高度评价,展示了阿拉伯学院的教学水平和良好风貌。

    5月7日上午,第三届全国阿拉伯语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开幕。孙有中教授作了题为《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能力培养》的主旨发言;对外经贸大学邹兰芳教授作了题为《外语学习和跨文化人文素质的培养》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廉超群作了题为《语言的社会——政治意义与阿拉伯语教学》主题发言,专家学者们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层面对新时代外语专业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的多语种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朱凯教育基金颁奖仪式。经过基金学术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汉阿翻译奖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张洪仪教授获得,阿拉伯语教学奖由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李佩老师获得,阿拉伯语教学科研奖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的郭筠老师获得。
    5月7日下午,研讨会举行了课例研讨和教学观摩。第一届、第二届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阿拉伯语组全国总冠军陆映波老师和李佩老师分别进行了本科二年级“基础阿拉伯语4”和“生活口语”的教学展示,我校胡凯老师作了题为《对辩论与演讲课程教学的几点思考》报告。薛庆国教授对此次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各参会院校的高度评价,起到了互学、互鉴的良好作用,为各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为完善阿拉伯语教育教学、构建更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阿拉伯语教育体系、打造“时代金课”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华社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并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阿拉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