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研究名家讲坛2019举办第三讲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9:06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4月11日下午,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区域国别系列讲座——区域国别研究名家讲坛2019第三讲在图书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地区安全中心主任张蕴岭以“区域观认同:亚太、东亚与印太”为题进行讲座。讲座由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科研处、国际关系学院、亚非学院共同举办,由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主持。

    张蕴岭从全球、地区、国家不同层面,地缘、人文和利益等角度对区域观进行了清晰的理论辨析;对亚太、东亚与印太的区域观形成过程及其机制构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对区域链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区域合作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专业分析与评论。
    张蕴岭指出,亚太地区的经济链接为构建统合机制提供了基础,但经济的竞争性具有离散作用,形成多重结构与多样驱动力,政治意愿或者共同利益缺乏凝聚力使亚太经济一体化机制构建陷入停滞,走向离散型结构。东亚地区的区域链接主要依托市场与开放政策,目前仍停留在多轮转动的合作阶段。印太地区在经济链接意义上是一个“自然进程”,然而印度洋链接缺乏西太平洋链接的次区域基础,“印太”仍旧是一个有待建构的概念,并不是美日印澳的专有名词,中国的视野和利益都决定了要对“印太”区域的构建以及制度架构提出自己的阐释和主张。

    提问互动环节,张蕴岭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东亚自贸区的谈判前景、印度发展道路及中印未来合作、周边国家经济发展对中国产生的影响等问题,现场氛围热烈,校内外师生9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