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热议2019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19-03-15 14:52:4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李茂林

   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15日、3月13日胜利闭幕。今年的“两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务实担当的为民情怀。报告完整地描绘了过去一年,在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我国在经济、军事、教育、环境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我国下一步发展定下了切实可行的目标。自“两会”开幕以来,北外师生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积极收听收看“两会”盛况,热切关注“两会”进程。

 

豪情满怀 站在新起点迎接建国70周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对此,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宋毅感到无比振奋,她表示,中国改革发展已走过四十年,北外在国际政治、国际新闻传播、国际商贸、国际法和中国文化海外传播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储备了众多师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北外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投入到师德师风建设中,借力于信息科技新发展,在人文社科领域继续进行改革创新。

   国际组织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锦睿表示,本次“两会”规划了2019年及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新目标、新举措,提出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主动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尽己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刘璐认为,今年“两会”会场内外,我们看到年轻人的力量正在崛起。大学生村官、青年创业者等90后代表纷纷发出声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两会”提出期许,表达对未来的愿景。年轻人参政议政,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出力,已成为“两会”的一抹亮色,更为新时代增添了奋斗的底色。

   俄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陈琦表示,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倍感自豪,同时感受到自身肩上的重担。结合自身专业,更加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角色和国际关系。尽管“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会有风险、困难、挑战,但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将给参与方带来更多的机遇和获得感。期待4月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希望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感受关怀 读懂民生关切体味政策温暖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足两万字,但纸短情长,字字千金。北外师生在这份报告中读懂了民生关切,看到了民生福祉。

   作为一名刚刚走出校园、步入工作岗位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校科研处张挪老师最关注的“两会”议题就是教育和就业。她表示,每年的“两会”上,代表们都会就教育和就业问题,想人民所想,忧人民所忧,为不断完善教育体制机制,扩大毕业生就业建言献策。她倍加珍惜今天这样一个健康、和谐的环境,表示将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国际组织学院2018级研究生骆茸茸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定调。“两会”不仅完善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之路,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从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到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再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用自身的发展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更用中国方案为世界难题提供解决之道,彰显中国负责任勇担当的世界形象。

   俄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专业2016级本科生袁思威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央制定和修订一批重要法案,依法尽责,拓宽了代表建言献策的渠道,从而更快地对民生问题做出回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凝心聚力,民生有了显著的改善,社会得以进一步地发展,也为世界舞台送上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2018级本科生余悦表示,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成为展现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窗口,在“两会”上提出的决策关乎衣食住行,连着柴米油盐。今年的“两会热词”,“健康中国”上榜,表示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又有了更高的要求,追求健康新生活。“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今年新增的候选热词,人民期待政府部门间能更好打通“信息孤岛”,充分发挥大数据效能,让服务更便民。

 

关注公平 让每一个梦想都有机会实现

   教育的公平与质量一直是我国教育政策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党和政府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财务处吴元元老师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表述方面突出了两个“更”字,这一细微变化的背后,彰显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的关切,也为我国教育工作定下了总基调。“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提出,让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明天有了更多的期待和更大的信心。作为高校行政人员,自己深知要不断提升作风素养,立足于本职工作,扩大工作半径,尽心尽力为师生做好服务。

   英语学院翻译专业2015级本科生王博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也表示我国未来的教育方向应是致力于培养更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型人才,以此加强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掌控能力,取得更多科技原创性突破。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我们要了解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期许,明确自己的发展道路与方向,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俄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孟繁奇表示,新华网连续十年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显示,教育公平已7次进入十大热点话题。李克强总理说,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因此,人民的关注和政府的投入促成了教育质量的直线提高,必须以实际行动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教育才能健康强劲发展。

 

立足岗位 为时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除了对报告内容本身的关注,更多的师生还表达了对国家发展成就的肯定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法学院教师康玉梅表示,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党员和高校法学理论教师,不仅应时刻关注“两会”动态,及时学习“两会”内容,领悟“两会”的精神内核,积极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坚定地跟党组织站在一起,而且要身体力行,做好本职的教书育人工作。特别是要利用课堂或平时班会等机会,积极向同学们宣传党的最新政策,号召大家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支持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大家学习“两会”精神,并切实践行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

   国际组织学院国际法方向2018级研究生程康笛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认为2019年“两会”在改革开放方面总结的成果、提出的目标十分振奋人心。不仅国务院及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实施顺利,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制订通过,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获得多国响应,对外开放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从数据上来看,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外资使用总额也进一步增长,仍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一齐进步,社会民生各方面的水平都得到进一步发展。

   亚非学院缅甸语2017级本科生郝雪妮表示,每年“两会”的召开都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科技成果、民生改善成果等进步和飞跃变成一幅幅春日里的画卷向全国人民展出。现在的中国“两会”已经不仅令中国人民期待,更令世界为之瞩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个人命运和这个时代牢牢地结合起来,在这个春日里一起来聆听中国人的追梦足音。

   亚非学院乌尔都语2016级本科生谷润吾认为,在强国时代和复兴时代,“两会”描绘着“亿万追梦人”前进的大道通衢。作为当代大学生,身在有“共和国外交官摇篮”之誉的北外,加之“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我们应该努力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新闻中心)